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尊重市场规律是改革的首要原则

2013年09月12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剑

  ○要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也与政府行为密切相关。其中关键在于约束行政权力的滥用,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

  ○政府自身改革不仅要取消和下放权力,还要创新和改善政府管理,管住管好该管的事,工作重点应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2013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的重大问题。其中第一个问题是,进一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要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作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一问题,涉及如何尊重市场运行规律,与经济体制改革密切相关。

  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要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关键在于尊重市场运行规律。这其中,按照中共18大报告的说法,核心是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几乎是全部经济学的核心问题。要尊重市场运行规律,政府必须明确自身在市场经济中的定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两只“手”的职责分工的不同,市场看不见的“手”,是要在市场中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而政府看得见的“手”,则主要是为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以及为公民提供基本的公共产品与服务。如果政府能够把握好这一定位,就能够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由于路径依赖和实用主义做法,虽然计划经济不过20几年历史,但这种转型却用去了30多年时间。但尽管如此,这种转型并不顺畅。1993年11月召开的中共14届3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明确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勾画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但20年过去了,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仍在进程中。由于政府主导和政府的公司主义,中国的市场经济并没有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而政府却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中国市场经济的“半计划、半市场”特征显著。由于政府对经济的过多干预,政府做了许多不该做或者做不好的事情,许多应当做、应当管的事情又没有做好、管好,而这极大束缚了市场潜力和效率的发挥。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政府必须进行自我革命,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政府要正确处理好两只手的关系,实际就是“放”与“管”两方面问题。也就是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这是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一个基本原则。

  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市场能够做的,就应交给市场。要做到这一步,政府必须尊重市场规律,包括尊重价值规律和供求规律。

  要尊重市场规律,政府就应当大幅度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就是要让市场,而不是政府,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通过与之相适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让个人和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有更多的活力和更大的空间,去创造财富、发展经济。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