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京申奥成功激发日股大涨2.5%

2013年09月10日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到日本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消息提振,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涨2.48%至14205.23点,225只成分股中只有3只股票股价下跌,基建类和不动产类股票位居涨幅榜前列,

  其中,大成建设(1801)上涨13.76%至463日元,平和不动产(8803)上涨11.95%至1818日元,鹿岛建设(1812)上涨9.7%至396日元,清水建设(1803)上涨8.54%至483日元,住友大阪水泥(5232)上涨7.8%至387日元,太平洋水泥(5233)上涨7.44%至390日元,三井不动产(8801)上涨6.36%至3430日元,东急不动产(8815)上涨6.04%至1018日元。此外,当日日元汇率大幅走软以及最新公布的二季度GDP修正值较初值大幅提高等因素也成为提振日股的有利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东京申奥成功,或将为安倍经济学提供进一步的助力,有助于安倍政府出台更多改革措施,短期内将直接利好日本股市。但从长期看,也可能使日本本就严重的债务问题雪上加霜。

  奥运会带来巨大发展契机

  7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上,日本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继1964年后,东京将第二次迎来奥运会赛事,也将成为第五个多次举办奥运会的城市。根据东京的申办规划,2020年夏季奥运会将在7月24日至8月9日举行,运营预算约为3300亿日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随后表示,希望日本经济在遭遇十余年的通货紧缩之后,能从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中获益。举办奥运会无疑有助于日本经济持续增长,而2020年奥运会也将成为“安倍经济学”中的“第四支箭”。

  在这一消息公布后,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东京申办奥运成功,将给国内经济带来巨大利好,日本政府将推出更多符合“安倍经济学”的财政刺激以及结构性改革措施,短期内更将有利于相关股票。

  三井住友银行日兴证券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东京奥运会可能帮助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4 .2万亿日元。东京都政府估计,东京奥运会将给日本带来850万游客,多于2012年赴日外国游客总数,酒店业和餐饮业将受益最多,随后是交通运输业、出版业、广播电视业等行业。另据东京都政府估算,从2013年开始的8年内,主办奥运会将给日本经济带来价值2.96万亿日元的“溢出效应”。

  野村证券9日发布的最新股票策略报告指出,日本申奥成功将为经济复苏带来巨大动力,同时也将给股票市场带来持续的正面因素,其看好近期基建、不动产、旅游、体育用品零售等可能受益的行业,并推荐了6只最看好的相关股票:大成建设、太平洋水泥、东日本铁路、三井不动产、体育用品零售商赛标、总合计装。9日上述股票均大幅上涨。

  经济走入复苏轨道

  据日本共同社9日报道,日本政界、商界也都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释放的正能量充满期待。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表示,2020年奥运会将对日本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未来数年奥运会的筹备工作都将为日本经济作出贡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称,本届奥运会将成为日本摆脱通缩困局的重要推动力。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负责人米仓弘昌在一份声明中称,东京申办成功,将鼓舞日本国民,最重要的是,为那些在东日本大震灾中损失惨重的地区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近期日本多项经济数据都显示出了向好迹象,日本申奥成功更预示着该国正在逐步走向经济复苏的轨道。

  日本内阁府9日将第二季度实际经济增速上调至按年率计算增长3.8%,远高于上月公布的初值增长2.6%,该因素也增加了当日日本股市上涨的动力。

  上周四,日本央行将国内经济评估由“开始温和复苏”上调至“正在温和复苏”,表明日央行认为经济离全面复苏仅差一步。这同时也是该行2008年3月以来使用的最强措辞,当时该行对日本经济的形容是“温和扩张”。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东京举办奥运会能够给经济刺激带来积极的影响,但是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可能会令日本本就严重的债务问题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