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冷处理国债期货 专户参与限制小

2013年09月06日 08: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9月6日国债期货正式上市。中国证监会于9月4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下称《指引》),鼓励基金参与国债期货。

  《国际金融报》记者9月5日采访多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套期保值的工具,国债期货短期内似乎对基金并无太大吸引力,当下持观望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策上不受限制的基金专户,有可能成为国债期货的“先头部队”。财通基金透露,近日计划推出业内首批国债期货专户产品,抢滩国债期货市场。

  政策:基金以套期保值为目的

  《指引》规定, 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应当根据风险管理的原则,以套期保值为目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除外),可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不得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中欧基金相关人士9月5日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债期货是一个好工具。

  “国债期货从组合管理的角度来看,最主要用途是管理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由于债券市场流动性较差,当利率面临上行或下行的拐点、或重要事件影响时,投资者很难在短时间内调整组合久期,而且还会带来较高的交易成本,而国债期货提供了一个流动性较好的替代工具。当投资者希望规避小概率但具较大影响力的事件发生时,可以通过卖出或买入一定比例的期货合约对冲小概率事件对利率的冲击。”

  《 指引》对基金持有国债期货的比例做出限制,其中开放式基金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买入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与有价证券市值之和,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95%。封闭式基金、开放式指数基金(不含增强型)、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买入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与有价证券市值之和,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0%。债券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不受限制,但应当符合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目标;基金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卖出国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持有的债券总市值的30%。任何交易日内交易(不包括平仓)的国债期货合约的成交金额不得超过上一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30%。

  另外,根据规定,开放式基金(不含ETF)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应当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封闭式基金、ETF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应当保持不低于交易保证金1倍的现金。

  基金:短期内不会参与其中

  大智慧分析师谢祖平为此分析,国债期货对于机构而言,有不小的吸引力。就像当年股指期货这种新品种出来,国内的投机氛围很浓,存在很多套利的机会,吸引着机构投资者。

  《指引》规定了基金参与国债期货的程序。在《指引》施行前已获核准或注册的基金参与国债期货,如果基金合同没有写明具体的投资策略、比例和方案,应当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合同后方可参与国债期货投资;对于《指引》施行后注册的基金,则要在募集材料中列明国债期货投资的具体方案。

  谢祖平认为,基金参与国债期货,肯定是部分做套保,还有部分做套利,另外少部分做投机。对于基金而言,只是多了一个操作工具,基金有多高的兴致,很难说。

  9月5日,记者联系多家基金公司,囿于公司本身的人才和团队结构等,大多数受访公司表示短期内不会参与其中。上海某大中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暂无这方面的人才储备,即使参与,量上也很有限。另外一家深圳的中小型基金公司人士基本也给出类似答复,“公司尚未人才准备,短时间内还无法参与其中。”

  当然也有“跃跃欲试”的。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公司正积极准备,不过短时间内可能不能参与。

  专户:财通基金将推相关产品

  尽管公募基金限制颇多,但对于基金专户而言,参与国债期货没有太多限制,据记者了解,已有基金公司准备推出国债期货专户产品。

  此前,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专户理财为非公募产品,投资人具有较强风险识别和风险承受能力,因此,专户理财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总体原则应以合同当事人意思自治为主,证监会不再对专户理财业务参与国债期货的投资目的、投资比例、信息披露等内容进行规定。经资产管理合同当事人协商一致,资产管理人可以根据资产委托人的投资需求制定具体的交易目的和投资策略。

  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他们将通过专户参与国债期货,这方面人才储备比较充分,一直有人在研究。

  中金所叶军博士此前表示,作为一种简单、成熟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国债期货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金融期货品种,它在债券市场定价和避险中起着关键作用,由于专户产品参与国债期货不受限,国债期货上市后对基金专户将有着巨大推动力。

  财通基金相关人士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套期保值、套利交易、投机交易、久期管理、资产配置都将是未来国债期货运用的方向,未来将从全市场精选优秀的期货和债券投顾,发行一系列创新型的国债期货专户产品,进一步丰富专户的产品线,巩固公司在期货资管领域的行业影响力。

  据财通基金透露,近日计划推出业内首批国债期货专户产品,抢滩国债期货重启后激发的广阔期货资管市场。据悉,财通基金首只国债期货专户产品是一款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并引入国债期货作为对冲工具的管理型产品,投资策略主要包括套期保值、基差交易、跨期套利等,后续以国债期货为主的期货专户产品需求非常旺盛。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