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新兴市场增速放缓 美国银行业受波及

2013年09月05日 17:09   来源:环球网   

  美国《财富》杂志9月3日报道称,美联储在考虑削减购债的同时需防范新兴市场溃败引发美国国内的金融危机。受美联储削减购债迹象的影响,美国利率上涨,导致新兴市场的经济在本季遇冷。8月份,受新兴市场经济萎缩的影响,美国银行股票下跌4%,然而投资者们却不愿承认这样的事实。

  五月以来,印度卢比贬值20%,土耳其里拉贬值15%,与此同时,两国股市也遭受打击。而长期以来被誉为华尔街宠儿的巴西股市也经历了20%的下跌。到现在为止,银行家们并未太过担忧。八月份,受新兴市场经济萎缩的影响,美国银行股票下跌4%,然而投资者们却不愿承认这样的事实。

  瑞士信贷分析师奥伦巴(Moshe Orenbuch)表示,银行投资者普遍危机感不足,一旦他们之中的一个遭遇市场重创,大家则会纷纷考虑自己的风险敞口。摩根大通公司的一位银行分析师在6月撰写了一份报告,题为“美联储减购,银行需留心新兴市场萎缩”。

  报告称,高利率严重阻碍了银行在新兴市场的债券销售,英国的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将受到严重影响。而在美国,花旗银行将首当其冲,花旗最新的收入报告表明,其收入的近一半来自新兴市场。然而,问题的关键不是银行收入的减少,而是新兴市场萎靡给银行带来的潜在损失。

  多家银行在其财务报表中都对损失进行了估计,而他们的计算只包含其拥有持股业务和放款业务的主要国家,却并囊括其全球业务市场。例如,摩根士丹利的财务报表指出,如果遭遇不良贷款,该公司在巴西的损失约为46亿美元,在中国的损失为30亿美元。但这些数字是考虑了避险资金和稳定政策后得出的,而避险资金的作用微乎其微。因而美国联邦金融机构检查委员会的评估则高达170亿美元,委员会还估算其在韩国的损失约为100亿美元。

  总体算来,该公司在这三个国家的损失最高可达660亿美元。摩根大通的财务报表称,其在中国、巴西、印度和马来西亚拥有最高的风险敞口,损失也有可能达到500亿美元,占其总资产的四分之一。去年年末,花旗银行估计,其在最坏情况下的损失也不会太大。但政府机构表示,花旗在巴西和印度的投资高达540亿美元,遇有不测将波及花旗三分之一的资产。

  此外,高盛集团估计其外汇市场损失每天可达2600万美元,而买卖债券等活动的损失更是高达5900万美元。令人安慰的是,新兴市场并没有急转直下,大部分分析家认为最糟糕的情况也不过是发达国家快速发展的同时,新兴国家增速放缓的过程。而真正的坏消息则是投资者因过度紧张而对局势认识不清。张晶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