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兴市场与发达国家的政策矛盾成为焦点

2013年09月05日 07:38   来源:广州日报   

  

  G20领导人峰会今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

  2009年金融危机接近尾声的今天,资本却在逃出新兴市场重新转入发达国家,而在叙利亚冲突上不断扩大的分歧也将重新考验于今天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峰会的G20领导人的决心。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将于9月5日至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此次峰会主题为“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将关注世界经济、就业和投资、发展、贸易等议题。

  焦点一:

  新兴、发达间政策协调更难了

  G20领导人峰会曾在2009年时大获全胜,新兴市场与发达国家的货币合作史无前例的协调,从而避免了一场更激烈的危机。然而,G20囊括了占全球总人口三分之二的发达与发展中国家,占全球经济总产出的90%。这种广阔的覆盖范围,要达成统一阵线难度非常高。

  “政策协调方面存在巨大的矛盾,这种情况是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为严重的。”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

  今年伊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出的激进财政和货币刺激举措饱受非议,其举措有引发“货币战争”,造成竞争性贬值之嫌。与此同时美联储每个月都在购买850亿美元的债券。

  但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将缩减刺激举措,涌入新兴市场的廉价美元出现了回流。拥有经常账和财政赤字的国家深受其害,其中尤以印度为甚。俄罗斯G20峰会的协调人Ksenia Yudayeva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预计将会对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有深入的讨论。”

  “美元对市场很关键,扩大来说美国的量化宽松也是如此,”Capital Economics的Neil Shearing说,“对于新兴市场,比弱势美元更糟的是强势美元。”

  “美国就是否退出QE3将在本月17日、18日作出决定,本月22日德国要进行议会选举并产生新总理,而日本是否就明年4月提升消费税也将迎来决断时刻。为迎接这些金融市场的挑战,各国必须借G20这个平台进行国际合作。”广东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任志宏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

  焦点二:

  叙利亚问题给市场不稳定性

  奥巴马在极力争取西方国家支持其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因为美国政府相信叙利亚在内战中使用化学武器。奥巴马要求国会批准对叙利亚动武,让俄罗斯大为讶异。俄罗斯总统普京希望在G20会议上讨论叙利亚问题,而且不大可能有任何退让。

  美国攻打叙利亚的不确定性导致近期黄金和原油终止了此前数日的强势上涨势头,在此情况下,黄金和原油对战争消息极为敏感。昨天黄金每盎司价格为1405.60美元,跌0.45%,原油为每桶108.09美元,下跌0.41%。中金公司认为,战争风险溢价对金价的支撑将逐渐消退,黄金将重新回归中期弱势。

  而如果美国开打叙利亚,国内A股有六大核心受益股:北方导航(军工)、江南红箭(军工) 、洪都航空(军工) 、抚顺特钢、中原特钢、航天通信(军工)。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美国国会否决攻打叙利亚,以上各股将面临回调。

  焦点三:

  衍生品、避税的监管如何加强

  G20国峰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各种形式的金融市场监管将如何加强,如避税、金融衍生品等。

  G20国于2009年提出“打击避税天堂”提议,其进展估计在此次峰会上也会被重新检验。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避税天堂的主要特点包括金融信息及税收体制不透明,税率极低甚至不征税,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组织和个人避税、洗钱提供方便,损害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等。这次峰会可能会探讨打击避税天堂的效果和是否需要新的方案。”

  此外这次与会的领袖预计将签署提案,应对7月所提出的跨国企业避税问题。另外,峰会还将提出“完善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管理规范”的提议,以避免该市场膨胀破裂。G20的金融稳定委员会(FSB)也将给予所谓“影子银行”改革期限,要求其到2015年时符合全球新规。

  近期,全球金融监管机构放宽了旨在加强衍生品市场安全的新规,因一些银行称如果管控太过严苛,可能会损害到经济复苏。目前衍生品市场的规模高达630万亿美元。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发布最终规定,要求银行与券商为不通过“清算所”的互换衍生品交易提交保证金。

  这属于G20衍生品市场全面改革的一部分,内容包括强制清算以及在可能情况下进行场内交易,而且全部交易都将被记录。会上将评估监管改革方面的进展。欧盟与美国在经历最初的争议后,已经承诺将在衍生品新规方面开展合作。英国中央银行行长Carney希望其他G20国家也会如此。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