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兴市场撤资潮无碍A股 中国经济回升吸引资金关注

2013年08月29日 08:25   来源:滨海时报   

  亚太市场在近期持续急跌,印度、印尼、菲律宾等股市更是持续急跌,已有崩溃的态势。但A股在近期却相对强硬,上证指数还突破了2100点大关。亚太的持续下跌源于新兴市场现撤资狂潮,源于美国欲退出QE,美元回流本土,但中国资本市场不缺美元,因此,美元回流对A股影响不大。

  现在很多新兴市场,大量依靠美元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一旦美元撤离回流美国,必然会对其经济和股市产生不利影响,但是A股则不存在这方面的担忧,因为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多年,现在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不是缺乏美元投资,而是美元太多产生了过多外汇占款,从而导致在中国经济存在通胀隐忧时还不敢投放过多货币。

  从宏观经济看,中国政府手里还持有大量美元不知道往哪里投资,如果能够出现一定程度的美元外流,对于中国宏观经济也未必是一件坏事。从上市公司层面看,如果美元回流促进美国经济走强,对于A股企业也有好处,A股很多上市公司都与美国企业有着各式各样的合作关系,甚至很多产品还出口美国,美国经济走强,对于A股上市公司业绩肯定有向好的影响。现在中国经济和股市的优势就在于底子厚,比其他新兴市场对于外资的依赖小,同时A股市场所处位置也难以出现过大幅度下跌。现在的A股市场,经历了从6000点上方到2000点的巨幅下跌,6月底还出现了连续快速大幅杀跌走势,空头能量得到充分释放。现在这个点位,股市已经不具备大幅杀跌的能量,况且管理层正在不断推动股市改革,各路神秘资金也不断流入股市,在这种背景下,股市并不畏惧外资的撤离。

  本栏还有一个揣测,大量资金流出新兴市场,是否全部回流美国本土。投资者都知道资本是逐利的,现在A股市场呈现出反弹趋势,未来股市还有机会在政策的呵护下继续反弹,在这样的背景下,或许还有大量外资撤离其他新兴市场进入A股市场。周科竞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