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宽松退潮 新兴市场遭殃

2013年08月26日 07:19   来源:国际金融报   黄菁

  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普遍放缓,显示自2008年开始的量化宽松(QE)货币政策和各种财政刺激政策推动的经济周期行将结束,全球经济正迎来后量化宽松时代,量化宽松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正逐渐式微。

  随着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先后见底,各国非传统的货币政策将逐渐淡出。8月22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内容显示,美联储确认削减QE:如果美国经济如美联储预期般复苏,将在年底前撤出部分资产购买,2014年中期将完全结束QE。市场普遍担忧,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化将导致全球流动性紧张,引发金融市场的震荡。

  从上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来看,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由53.7升至53.9,为3月份以来最高水平,分类指数普遍上扬,其中新订单和就业指数表现尤佳。另外,美国6月房价指数月率上升0.7%,高于市场预期上升0.6%,房地产市场有望继续改善。美国8月堪萨斯联储制造业综合指数为8,好于市场预期6;美国7月咨商会领先指标月率上升0.6%,好于市场预期上升0.5%。在经济增长稳健的预期下,美联储必然撤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货币大潮终将退去,“裸泳”时代即将开启。

  美联储的明确信号表明,非传统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开始转向,市场预期也发生变化,资产重新配置和定价已经开始,全球利率上扬。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上升了一个百分点。全球国债利率水平随之出现不同程度的走高。债券利率上升推高了全球融资成本,预示着全球资产的重新配置,这势必改变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使包括新兴经济体股市、黄金等贵金属、金融资产、非美货币等在内的广义资产价格大幅调整。

  全球金融资产组合正在发生变化,资本市场资产配置的变化正在改变全球资金的流向。美国金融市场的债券和股票的回报出现变化,全球不同金融市场的不同金融产品也将面临重新风险定价。美联储暗示缓和非传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发达国家大量资金流出债市,流入股市;大量国际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市和股市。

  国际资金避险情绪高涨,风险偏好降低,从新兴市场大量流出,大宗商品市场受挫。南非、墨西哥、巴西、印尼、印度、土耳其等新兴经济市场国家都出现资金外流,引起债市利息上扬,并引发股市下跌和本币贬值,一时间有些国家的股市下跌和本币贬值超过10%。2013年8月19日,印度、泰国、印尼股市分别下挫1.56%、3.27%和5.58%,黄金、白银、伦铜、伦铝等全线下跌。8月20日,亚太股市再次大幅下跌,日经225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跌幅超过2%,泰国综指跌幅一度超过3%,印尼雅加达综指跌幅一度超过5%。虽然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债市、股市和货币市场大幅波动,但资金流出量占新兴经济体当地金融市场规模小于1%。非传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实际开始撤出后,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金融冲击不可低估。

  虽然中国的资本负债表目前还处于可控范围,但外需持续疲弱,制造业尚未企稳,未来经济还面临硬着陆的风险。迎接后量化宽松时代须未雨绸缪,要审慎评估跨境资金流动可能造成的宏观经济冲击,谨慎应对跨境资金流出将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这一影响在国内股市和楼市已经有所反应,须密切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向,跟踪有关资金的流动,警惕由此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防范可能的金融危机。着眼长远发展,中国应妥善处理地方债务问题,把握好资本账户开放的节奏;注重调整国内消费与投资结构,努力平衡宏观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启动新一轮的经济改革,为未来的长期经济增长释放持续的制度红利。

  (作者单位系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上海金融学院)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