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大“窗口期”夹击 A股或迎减持潮

2013年09月04日 10:37   来源:成都商报   

  考虑到三季报披露主要集中于10月下旬,而之前会有一个月的“窗口期”,9月上旬和中旬A股可能会出现减持潮。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近几天上市公司被减持的消息似乎多了起来。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更是透露出上市公司高管群体中“卖声一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定期报告发布前有“窗口期”,压抑已久的减持冲动最终在中报披露后爆发,加上不久后是三季报的披露期,近两周A股或将迎来一轮减持高潮。

  减持暗流汹涌

  近期,盛运股份(300090)控股股东因为在减持中“忙中出错”,引起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作为控股股东及董事长的开晓胜,在8月22日减持200万股股份。由于公司在8月21日晚间才披露中报,这一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在重大事项发生之日或进入决策程序之日,至依法披露后两个交易日内不得买卖公司股票的规定,因此开晓胜在公开致歉的同时,还将6160万元成交额的10%,也就是616万元上缴给了上市公司。8月26日,开晓胜减持了200万股。

  盛运股份其实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但却可以将很多公司股东套现的心理淋漓尽致地刻画出来,近期,易联众(300096)、天龙集团(300063)、向日葵(300111)都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然而这还只是一部分而已。

  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更多的上市公司高管近期也加入了减持大军,仅8月30日一天就有飞马国际(002210)、大华股份(002236)等逾20家公司遭遇高管抛售。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8月下半月,上市公司遭遇股东累计套现约52亿元(其中8月最后一周这一数字接近20亿元),而8月上半月股东套现金额在31亿元左右。很明显,股东减持在提速。今日,乐普医疗(300003)等多家公司又披露了股东减持公告。

  减持洪峰或将至

  除了减持数量猛增外,在遭遇减持的公司中,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成为主力军,这其中又以2009年IPO重启后上市的公司为主。因为这部分公司的首发原始股从去年底开始先后解禁,而且以控股股东为代表的首发原始股东,多在上市公司担任要职,均受到“窗口期”的约束。

  “这个现象其实比较正常,之前很多有减持打算的股东因为中报的原因没有实施,现在中报披露完成了,自然也就减持了”。一位创业板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定,包括高管在内的一些股东,在中报披露前的一个月内,都不能减持。

  一位策略分析师表示,由于三季报在10月份公布,也存在披露前有1个月的“窗口期”,因此不排除一些有减持计划又受到限制的股东,会选择在下一个“窗口期”到来前进行减持。从往年的惯例来看,三季报披露高峰期主要集中在10月下旬,从这个角度来分析,9月上旬和中旬A股可能会出现一个股东减持的高峰。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