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窗口期前后夹击 A股9月或迎减持潮

2013年09月04日 07: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李智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近段时间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消息似乎又多了起来,且从交易所公布数据看,更透露出高管“卖声一片”的迹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定期报告前交易“窗口期”的存在,压抑已久的减持冲动最终在中报披露后爆发,但不久后三季报亦将披露,或将在近两周催生出一轮减持高潮。

  8月中下旬股东减持52亿元

  近期盛运股份(300090,收盘价35.15元)控股股东因为减持“忙中出错”,曾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

  盛运股份控股股东、董事长开晓胜8月22日减持公司股份200万股。

  由于公司在8月21日晚间才披露中报,这一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在重大事项发生之日或进入决策程序之日,至依法披露后2个交易日内不得买卖公司股票的规定的相关规定。因此开晓胜在公开致歉同时,还自愿将6160万元成交额的10%即616万元上缴给上市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盛运股份上述情况虽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但却可以将众多公司股东套现心理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比如近期易联众(300096,收盘价17.38元)、天龙集团(300063,收盘价9.85元)、向日葵(300111,收盘价14.00元)等上市公司均发布了涉及股东减持的公告,然而这还仅是一部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交易所披露信息显示,不少上市公司高管近期加入了减持大军,这些信息却因为没有被公告披露而被不少投资者忽视。

  比如深交所信息显示,在8月30日一天内,就有飞马国际(002210,收盘价8.28元)、大华股份(002236,收盘价45.42元)等20余家公司遭遇自家高管抛售,而8月29日遭高管抛售股份的公司亦接近此数。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8月下半月,上市公司遭遇股东累计套现金额约为52亿元 (其中8月最后一周就接近20亿元),而8月上半月股东套现金额仅为31亿元左右。

  由此可见,近期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呈明显加速的情况。就在今日(9月4日),乐普医疗(300003,收盘价12.18元)等多家公司又披露了股东减持公告。

  中小板、创业板成主角

  实际上,除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数量的猛增外,记者还发现,在遭遇减持的公司中,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成为绝对主角,其中又以2009年IPO重启后上市公司为主。因为这部分公司首发原始股东从去年底开始才先后解禁,且以控股股东为代表的首发原始股东多在上市公司担任要职,均受“窗口期”约束。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由于上市公司三季报在10月就将公布,而三季报同样属于定期报告,所以也存在披露前1个月的“窗口期”。因此不排除一些有减持计划又预计将受限制股东,会选择在下一个“窗口期”到来前进行减持。从往年惯例来看,三季报披露高峰期主要集中10月下旬,因此不排除9月上旬、中旬A股或将出现股东减持高峰。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