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品油调价窗口期将临 小幅下调或延缓调整

2013年07月04日 18:48   来源:新华网   安蓓 朱诸

  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窗口期将于5日到来。市场机构预测,以目前一揽子原油均价变化率来看,国内成品油价格有望实现小幅下调,但下调能否落实要视4日国际油价走势而定。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3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1.67%。7月4日是本计价周期的第九个工作日。

  “从目前一揽子原油均价变化率看,如果今晚国际原油价格不大幅上涨,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将迎来小幅下调。但如果国际原油收盘价格涨幅超过每桶2美元,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将因不足每吨50元而搁浅。”市场机构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说。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说,受埃及局势动荡及美国经济向好利好刺激,最近几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而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回落。受此影响,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快速缩窄,目前已接近50元∕吨的调价红线,6日零时调价能否落实,仍要看4日国际原油价格走势。

  我国于3月底出台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按照新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6月22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后,国际原油价格因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升温,一度明显回落。随后,受美国良好的经济数据以及埃及局势推动,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上涨,抵消了此前回落的幅度。

  韩景媛说,如果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落实,由于幅度较小,对成品油市场以及社会各个行业影响都微乎其微。

  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油价监测显示,因国际经济形势令人担忧,短期内国际原油价格下行风险依然较大,原油变化率存在继续负向增长趋势。

  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高国云说,预计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基调基本确定,下调幅度可能在每吨百元左右。如果此次下调兑现,成品油价格有可能刷新年内低点。

  今年上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历经三涨三跌六次调价。高国云说,3月底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后,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转为小幅调整的主基调。受累于国内成品油市场刚性需求疲弱,新机制后的两次价格上调均表现为“昙花一现”,行情以“跌”为主基调,至6月中旬国内成品油价格已达到年内低点。

  受需求低迷以及成品油价格下调预期影响,近期成品油批发价格出现下行。高国云说,新定价机制实施后,中下游商家投机购买大幅减少,多以按销订购为主,因囤油造成的供油紧张不复存在;此次油价下调,因预期调幅较小,对中间商及终端用户而言并无大的影响。

  7月1日起,国内普通柴油升级到国Ⅲ标准。韩景媛说,国Ⅲ柴油比国Ⅱ柴油成本高出100元/吨左右。但受制于需求疲软,国内柴油行情并未出现上涨。盛夏来临,汽油将进入需求旺季,但市场资源供过于求,汽油旺季表现也不明显。金银岛预计后市行情将延续低迷态势,近期国内汽柴油成交价格将继续下滑。但因近期市场正提前释放部分下跌空间,而且国内多地柴油已完成国Ⅲ品质置换,预计近期柴油价格继续下跌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