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河系基金8月整体低迷 银河蓝筹精选垫底

2013年09月04日 10:08   来源:金融投资报   

  除银河蓝筹精选垫底外,旗下另外6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8月净值涨幅也落后同类

  8月份偏股方向基金整体取得正收益,不过银河基金[微博]却稍微有点烦恼,其旗下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净值涨幅集体落在同类基金中下游甚至垫底,表现欠佳。

  从配置来看,创业板的高位震荡或许让以重仓创业板股知名的银河基金上涨承压,不过考虑到银河系基金较积极的换手以及在展望8月市场时曾流露出调整持仓的意味,或许仓位和风格的变化没有跟上市场的脚步才是其表现欠佳的原因。

  银河系基金整体滞涨

  7月份银河基金表现不俗,但到了8月却显得上涨乏力,其中表现最差的要属银河蓝筹精选基金,这只基金8月份下跌5.75%,成为偏股基金中跌幅最大的一只。事实上这只基金今年前7个月排净值涨幅达35.55%,排在普通股票型基金第14位,然而8月一跌,让其排名骤降至第47位。而8月份以资源基金为代表的蓝筹风格基金涨势不俗,但银河蓝筹精选不仅没有上涨,反而跌幅第一,这或许与其虽名为蓝筹却并未大笔持有蓝筹股有关。

  银河行业优选作为旗下另一只绩优基金,也面临类似的情况,该基金今年前7个月涨幅排在股票型基金第 11位,涨幅达38.54%,而8月份不仅没有上涨,反而微跌0.07%,月度涨幅排在第329位,这使得其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排名也有所下滑。

  除此之外,银河系其它基金表现也欠佳。银河主题策略、银河创新成长、银河竞争优势成长、银河消费驱动8月份涨幅分别为1.33%、1.51%、1.59%、2.12%,均低于同类基金平均涨幅,排在月度涨幅榜第273位、第266位、第257位、第219位,全部位于355只同类基金中下游。

  而银河旗下仅有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银河稳健的表现也难言出色。该基金 8月仅上涨1.72%,排在184只混合型基金第121位。

  整体看,前期业绩表现出色的银河基金,在8月份都陷入了低迷的局面。

  重仓创业板股纷纷调整

  从配置来看,银河系基金在上半年的行业配置无疑紧贴市场走势,7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中有6只均将信息技术业作为前三大重仓行业配置,其中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银河主题策略与银河行业优选两只基金将其作为第一大重仓行业配置,占重仓行业的比值分别为38.15%和36.78%。

  尽管8月份信息技术板块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并不是所有板块中最高的,但仍然达到7.66%,整体跑赢大盘,但重仓信息技术的银河基金却是涨幅甚微或者下跌,让人有点不解。

  从重仓股来看,银河系基金以重仓创业板出名,二季度末银河竞争优势、银河主题策略、银河行业优选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有5至7只创业板股,而由于8月份创业板高位震荡,其重仓股表现不尽人意也让其净值上涨压力山大。以银河主题策略为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为创业板个股,包括卫宁软件、飞利信、数字政通、盛运股份、天喻信息、恒泰艾普,除天喻信息外其余个股在8月份悉数下跌。银河竞争优势和银河行业优选重仓的创业板股也同样多数下跌。

  不过,其余4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表现略优于上述3只重配创业板的基金。以银河蓝筹为例,其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桑德环境、百视通、贝因美下跌,跌幅分别为11.24%、3.16%和1.08%,而许继电气、博瑞传播、国电南瑞的涨幅均在13%至17%之间。即便如此,其8月份的表现同样停滞不前,让人摸不着头脑。

  脚步变换或脱离市场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与同类型的基金相比,银河系基金今年上半年的换手率都比较高。而此前银河系基金在展望8月市场谈及市场操作时,也流露出些许调仓的意味。这让人不禁猜想其在8月份变换了“脚步”。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河系旗下7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换手率都较高,其中银河竞争优势成长最高,为6.41倍,银河消费驱动、银河蓝筹精选、银河主题策略、银河创新成长的换手率也均在3倍以上,分别为5.60、4.69、4.14、3.58倍,银河稳健、银河行业优选的换手率稍低,分别为2.64倍和2.25倍,但仍然高于同类平均水平。而高企的换手率说明其在股票买卖上比较活跃。

  与此同时,此前谈及8月份操作时,银河基金流露出一些调仓意味。银河主题策略在8月份操作策略中表示,将考虑继续维持略低的仓位,下调估值偏高基本面不支撑的成长股的仓位,在个股和行业选择上更加注重在今年符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但将严格跟踪这些成长型个股的基本面发展,一旦出现短期基本面的瑕疵就准备可能进行减持,并且考虑偏向于一些有业绩的相对低估值的领域。银河竞争优势也表示将坚持以行业超额收益将大部分来自于盈利超预期的增长行业的推动,但考虑到估值的风险,将会考虑适度减持部分仓位。坚持以优质低估值蓝筹股和估值合理优质成长股作为主要配置。银河稳健则称8月份将会提高股票仓位,主要方向集中于消费品和地产产业链。

  可以猜想,或许银河系多只基金8月份在仓位或风格上已有所调整,只不过,这调整可能没能跟上市场的节奏。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