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周基金市场渐行渐稳 银河竞争优势或迎业绩主升浪

2013年08月05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证券日报研究院基金评价中心

  8月3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7月指数为54.1%,比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从对未来市场预期看,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3.9%,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高点,表明非制造业企业对未来3个月市场预期保持乐观,对企业和行业发展的信心有所增强。

  在国内基金市场,27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非QDII)在统计期内表现为整体平均上涨了1.07%,而债券型基金(199只)表现为整体平均上涨了0.3%。

  一周各类型基金表现分析

  本期统计纳入观察的20只传统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回报率表现为上涨了1.04%,涨幅较大的有基金金鑫、基金天元、基金景宏、基金汉兴、基金久嘉、基金丰和、基金景福、基金安顺、基金通乾、基金裕隆等,只有基金银丰出现净值下跌。上周该类型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平均上涨了1.58%,涨幅靠前的有基金丰和、基金久嘉、基金天元、基金裕隆、基金通乾、基金景宏、基金汉盛、基金科瑞、基金鸿阳、基金兴和等,没有基金出现下跌。其整体平均折价率为12.03%,平均换手率为1.67%。

  本期统计的27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非QDII)在统计期内表现为整体平均上涨了1.07%,中欧中小盘、银河竞争优势成长、银河行业优选、申万菱信竞争优势、泰信发展主题、长信量化先锋、广发行业领先、国联安主题驱动、国泰中小盘成长、国投瑞银成长优选等涨幅较大;而华商价值精选、金鹰策略配置、华商产业升级、工银瑞信主题策略、泰达宏利市值优选、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浦银安盛红利精选、海富通中小盘、博时行业轮动、大成景阳领先等表现较差。

  本期统计的156只混合型基金在统计期内表现为整体平均上涨了0.93%,涨幅较大的有长信双利优选、申万菱信盛利精选、广发内需增长、富国天惠精选成长、东方增长中小盘、广发聚富、大成创新成长、华商策略精选、汇添富优势精选、长城景气行业龙头等;而华富竞争力优选、国投瑞银新兴产业、民生加银品牌蓝筹、天弘精选、宝盈核心优势A、华商动态阿尔法、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南方优选成长、嘉实主题精选、金元惠理宝石动力等表现较差。

  本期统计的债券型基金(199只)表现为整体平均上涨了0.3%,表现较好的有华商收益增强B、华商收益增强A、益民多利债券、汇添富可转债C、汇添富可转债A、博时稳定价值B、博时稳定价值A、华宝兴业可转债、中银转债增强A、中银转债增强B等;而光大添益C、光大添益A、东吴优信稳健C、东吴优信稳健A、嘉实多元收益B、嘉实多元收益A、华宝兴业收益B、华宝兴业收益A、金元惠理丰利、信诚经典优债B等表现较差。

  本期统计的QDII基金(50只)表现为整体平均上涨了0.14%,表现较好的有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国泰纳斯达克100、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工银瑞信全球精选、华泰柏瑞亚洲企业、建信全球机遇、华宝兴业成熟市场、诺安油气能源等;而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鹏华美国房地产、广发标普全球农业、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海富通大中华精选、汇添富亚澳精选、易方达黄金主题、信诚金砖四国等表现较差。

  近期新发行上市基金投资分析

  本期分析的正处于发行阶段的基金是融通通泽一年目标触发式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作为一只主动管理契约型封闭式混合型投资基金,其业绩比较标准为8%的年化收益率。该基金主要在追求本金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大类资产配置与个券选择,力争在减小波动性的同时在有效时间内为投资者创造8%的累计目标收益。其管理费率为0%,小于同类平均;托管费率0.25%,大于同类平均。

  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为周珺,2008年3月起就职于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宏观策略研究、行业研究、周期性研究工作。2012年1月5日起任融通内需驱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任职期间总回报40.53%,年化回报为24.01%。

  目前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共有8只股票型基金,规模201.17亿;3只混合型基金,规模约合139.34亿元。其下属之股票型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总回报率达51.54%,年化平均收益率约为12.04%;其下属之混合型基金成立以内平均总回报率达209.62%,年化平均收益率约为11.67%。

  一周热点基金投资分析

  本期的热点基金来自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银河竞争优势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08年5月26日,为中盘成长风格型的契约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其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 指数收益率×8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0%。

  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已取得128.02%的收益,超越指数比率达到164.88%。从近期各区间表现看,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37.06%,业绩基准为47.99%;最近6个月的收益率为28.2%,而业绩基准为46.42%,整体业绩表现非常良好。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丁杰人,2006年加入光大证券任行业研究员;2008年4月加盟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现任银河竞争优势成长基金基金经理,其任职总回报率54.89%,年化回报率达27.19%。

  2013年二季度末,该基金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重达78.03%;从权益投资的行业配置上看,占比较多的除制造业外还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2.82%。从其重仓股票来看,该基金重仓持有盛运股份、置信电气、飞利信、康美药业、卫宁软件、万达信息、数字政通、恒泰艾普、利亚德、深振业A等股票。

  在投资策略和运作上来看,该基金下调了对大盘蓝筹股的盈利预期。其二季度的股票仓位保持中等,核心行业配置上仍偏向于食品饮料、医药、TMT,并大幅增持了软件和环保补充了软件和环保配置偏低的局面。正确的资产配置和行业选择,使得基金在大盘止跌后能够快速反弹,其最近1月累计涨幅约16%,全面超越市场平均收益。

  (证券日报 姚东旻 唐雷 王耀磊)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