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举牌同时踩下“双十”高压线 银河基金进退维谷

2013年07月08日 10:43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证券法》和《基金法》关于基金投资有两条比例限制,也就是5%“举牌”限制和“双十”比例限制,银河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在7月3日同时触碰了这两条限制:持有创业板公司飞利信的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54%,同时飞利信占银河主题资产净值比例也超过10%,成为国内基金业15年来第一次出现同时触及两大投资比例限制的案例。

  因同时触及到这两大投资比例限制,基金公司一方面需要迅速降低飞利信占银河主题资产净值的比例,在规定的10个交易日之内降低到10%以下,但另一方面《证券法》又规定举牌后半年之内减持股份的收益归上市公司所有,这可能导致其无法正常减持飞利信股票,不免让银河基金左右为难。

  银河旗下两基金

  “举牌”飞利信

  7月4日,银河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飞利信同日发布公告,由同一基金经理成胜管理的银河行业和银河主题在2013年7月3日持有飞利信发行的流通股合计69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5397%,其中,银河行业持有66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2381%,银河主题持有3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3016%。

  这就意味着银河旗下两只基金已经“举牌”了上市公司飞利信。根据《证券法》第47条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以上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股票在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6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

  银河基金公司表示,该增持不会对飞利信控股股东结构产生影响,旗下基金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或减持飞利信股份的可能。

  业内专家分析,相关基金应该遵守《证券法》中的相关规定,半年之内减持飞利信的所得收益归上市公司所有,而无法归到基金资产中。

  飞利信是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是国内智能会议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最主要的提供商之一,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经大涨接近120%。

  银河主题持有飞利信

  占比或超10%

  比一般基金“举牌”上市公司更受关注的是,银河主题持有飞利信比例已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违反了基金法中的“双十”比例限制。

  “双十”比例限制是指《基金法》中规定:单一基金持有一只股票的比例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指数基金除外);同一公司持有一只股票的比例不能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10%,基金公司一旦违反这一规定,必须在10个交易日内,将基金投资比例降低到法定的范围以内。

  天相投顾系统根据银河主题7月1日公告的最新份额,结合银河主题单位净值、持有飞利信股份数和股价测算出来的7月3日飞利信已占银河主题资产净值的10.4%,7月4日和7月5日测算的飞利信股票净值占比分别达到10.49%和10.33%,连续3个交易日都超过了基金资产净值的10%。该公司有关人士未透露飞利信具体占银河主题基金的投资比例。

  此外,此次“举牌”所涉及的另一只基金银河行业持有飞利信的比例也逼近10%。以该公司7月1日公布的银河行业份额测算,7月3日到7月5日飞利信分别占到该基金资产净值的9.86%、9.93%和9.74%。一旦飞利信股价涨幅明显超过基金资产净值涨幅,或银河行业基金被净赎回3%左右,该投资比例也会超过10%,有可能引发银河行业被动持有飞利信股票比例超限的问题。

  同时处理举牌、超限

  有难度

  事实上,基金公司“举牌”上市公司和基金投资单一股票占比超过10%的现象都曾经多次出现,基金公司处理单个比例超限问题并不困难,但此次银河基金需要同时处理好两个比例超限问题,难度很大。

  据了解,近几年公募基金或者基金公司旗下专户“举牌”上市公司的事情至少发生了10次,基金公司处理这一问题的办法很简单,就是买入后半年时间坚决不卖出,半年之后,“举牌”问题自然就能解决。

  非指数基金投资任何单一股票超过10%的现象,最近3年至少出现过10次,在基金季报中也经常披露一些基金持有某股票超过10%。在超过10%限制之后,基金公司通常的处理方法是立即减持股票到基金资产净值的10%以下。一个例外的情况是2011年的“双汇事件”,当时一些公募基金被动持有双汇发展占比超过10%,但因双汇发展长期停牌,基金公司无法及时卖出双汇发展。

  然而,银河基金公司目前所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银河行业和银河主题是共同“举牌”飞利信的,从逻辑上来看,两只基金都应该遵守半年内减持收益归上市公司的条款,但由于银河主题持有比例并没有超过5%,该基金是否需要一直遵守这一法规,还存在疑问。

  “如果银河主题换了基金经理,不再由成胜管理,那么这只基金还是否要遵守半年内减持收益归上市公司的条款?”有市场人士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业内专家分析,如果银河主题卖出飞利信获得的收益归属上市公司所有,那么将损害了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从信托义务上来看,基金公司应该赔偿基金持有人的这些损失。

  银河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所有程序都合规守法,不存在任何漏洞,从上市公司已公布的数据来看,这两只基金持有份额均取得了良好收益。对于如何处理银河主题持有飞利信比例超过10%的问题,该负责人未回应。

  业内专家分析,摆在基金公司面前的主要解决方法是做好银河主题基金的持续营销,努力增加基金份额,非常情况下,基金公司可以自购旗下银河主题基金,只要基金份额能够比今年6月底增加5%以上,那么基金持有飞利信的比例自然下降到10%以下。

  (证券时报 杨磊)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