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首募规模逐月降低 目前仍有26只在发行

2013年08月29日 07:31   来源:国际金融报   胡芳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黑天鹅”频出,债基行情有所减弱,相对于股基的长期疲软,债基表现还算不错,截至8月28日,今年以来已有101只债基成立,首募额达到2214亿元,平均首募额达到21.92亿元。从单月发行表现看,虽然债基首募规模越发越小,但基金公司越小越发。

  5月,债市经历了打黑风暴,6月又遭遇了“钱荒”,到了7月份,地方政府债务核查,信用债评级下调事件频发,大量中低评级信用债遭遇抛售潮,个别债券价格下跌近30%。财汇数据统计,截至8月26日,今年以来市场上共有44只信用债遭到评级下调。其中,仅6月份就有27只;而在2007年至2012年的六年间,共有21只债券被下调评级。今年评级被下调的债券数量创出历史新高,被上调的信用债数量更是达到208只,超过2012年债券牛市时的158只,同样创出历史新高。

  债市投资风险的暴露对新债基募资规模产生利空影响。数据显示,自2月新债基平均首募额达到35.72亿元的高点后,新债基平均首募额逐月下滑,3月至7月债券基金平均首发规模分别为27.61亿元、26.03亿元、19.13亿元、16.04亿元、10.95亿元。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债券基金的平均首发规模仅为8.18亿元。考虑到8月份还剩下四天时间,债券基金平均发行规模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资金面仍是决定债市后市走向的主要原因。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已经连续12周向市场进行净投放或“零投放”资金。此外,从债券的绝对收益水平来看,部分品种已经回到年初的水平,部分七年AA的品种收益率达到6.7%-6.9%。

  Wind数据则显示,今年以来债基业绩分化严重。截至8月28日,债基之间相差达到了15%。其中天治稳健双盈基金的收益率今年以来达到13.544%,此外,华富旗下的收益增强A和B收益均超过10%,申万菱信可转债基金的收益同样为10.242%。与此相反的是,博时转债C则为-2.956%,有14只债券基金收益为负。

  尽管债市行情转弱,但债基发行数量并未受影响。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42只基金正在发行,其中债券基金就占据了26只,数量占比达到61.9%。

  对于后市走向,富国基金认为,随着债市调整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债券开始显现出投资价值。Shibor官网数据也显示,7月1日至8月22日的平均利率已升至3.33%,其中8月22日报收在3.35%。国海富兰克林日日收益基金经理胡永燕表示,从目前的信用利差看,高信用债比低信用债的性价比更高。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