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问题网点整改及时 郊区网点仍有误导

2013年08月29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证券日报》保险周刊《需警惕银行大堂经理 误导行为常出现》等银保系列报道刊出之后,引起了多家上市银行的关注,多家银行纷纷致电询问具体网点并称要及时整改。近期,本报记者再次走访了此前几家“问题网点”,发现相关银行已经悄悄地撤换了驻点的保险营销员,代之以银行理财人员。

  虽然此前存在的银保驻点销售问题在北京市区已几近“绝迹”,多数银行理财经理在介绍保险产品时变得更加谨慎、细心。但记者在再次走访中发现,大堂经理销售误导现象依然存在。    

  银保驻点人员“消失”

  昨日,当记者再次走进北三环工商银行某网点时发现,此前销售保险产品的某寿险公司的2名保险营销员已经悄悄撤离了该银行网点,代之以银行理财人员。当记者提出购买保险产品时,该网点理财人员详细地介绍了一款工银安盛的保险产品,并特意提醒记者购买该款产品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和每年应缴保费等事项。

  而在北三环光大银行某网点内,当记者提出购买保险产品时,该行理财人员迅速拿出一款保险分红型保险产品开始详细讲解,此前存在的面对记者提问,理财人员需要多次询问相关保险营销员的情形已经不存在了。

  而在保险营销员驻点销售的北三环中信银行某网点内,当记者再次询问购买保险时,一名理财经理介绍了一款太平人寿的理财产品,之前在该网点驻点的保险营销员已经“消失”。

  大堂经理也有提成

  有业内人士表示,市中心的银保销售监管较严,误导不太严重,但距市中心较远的地区仍可能存在银保误导现象。为此,记者走访了天通苑地区几家银行网点,调查发现,虽然保险公司驻点销售已经销声匿迹,但是大堂经理的误导现象仍比较明显。

  比如,在天通苑工商银行某网点内,当记者提出希望购买一款重疾险时,该银行大堂经理随即拿出一款分红型保险,并表示该款产品也保重大疾病,但记者查阅说明书发现,并没有保障疾病的相关条款。在随后的交谈中,该经理表示,每销售一款保险产品时,大堂经理也有提成。

  记者随后走访了天通苑地区的农业银行某网点和邮储银行某网点。在农业银行网点内,大堂经理将记者引至一展架前告诉记者,如果想购买保险,请自己选择,并不做过多介绍。在邮储银行某网点内,也是由大堂经理介绍保险产品,该大堂经理着重强调了分红收益和可保障疾病险种。    

  网点行长严防暗访

  近期,多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由于查得严,银行对保险公司驻点销售很谨慎。而在工商银行某网点内,当记者提出购买保险时,该行大堂经理经过短暂询问之后,直接将记者领到行长办公室,并表示,保险销售暂时都由行长负责。

  该行长满脸狐疑地询问记者:“您是不是来暗访的记者?”再三确认之后,才开始介绍相关保险产品。当记者询问保险的收益水平以及每年应缴保费情况时,该行长表示,需要将详细资料打印出来再作解释。在经过半小时的等待之后,该行长才开始对照着一份保险说明书介绍产品的具体情况。(证券日报 苏向杲)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