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浦银安盛等五基金公司上半年亏损超500万元

2013年08月28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23家基金公司半年净利润曝光,18家盈利

  广发证券昨日发布中报,其参股的易方达和广发两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均盈利2.77亿元,暂并列第一

  随着近期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基金公司上半年的盈利情况浮出水面。《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共有23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盈利状况曝光。其中,易方达和广发两家基金公司以2.77亿元的净利润并列第一名。而浦银安盛等5家基金公司亏损超500万元。事实上,浦银安盛基金公司已成立5年有余。

  但在大规模基金公司“春风得意”之时,小规模公司却持续亏损“苦不堪言”,不少基金公司甚至自成立起一直在“烧资本金”。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江赛春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100亿元规模为基金公司的盈亏平衡线;60到70亿元规模的基金公司要把人力和营销成本控制好才能保证不亏损;而50亿元以下规模的基金公司是不可能实现盈利的。“大公司挣钱小公司亏损的状态在基金业已经持续了好几年,如果行业上没有大的变化,这种情况在短期内依然难以改变。”

  23家基金公司

  上半年盈利情况曝光

  8月27日,广发证券公布的半年报显示,被广发证券持有48.33%股权的广发基金,上半年资产管理规模合计为1,277.77亿元,较2012年末下降0.06%。广发基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7.02%。

  与此同时,广发证券公布的半年报也让易方达基金的盈利情况浮出水面,报告显示,易方达基金上半年管理资产规模合计1911.05亿元,比2012年末下降21.97%。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7亿元,同比下降3.29%。

  与广发证券同日发布半年报的还有西南证券和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西南证券持有银华基金49%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西南证券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银华基金总资产为12.23亿元;2013年1月份至6月份,银华基金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净利润为1.43亿元。

  持诺安基金20%股权的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半年报显示,诺安基金上半年盈利1.42亿元,同比下降6.4%,收入下降7.95%至3.23亿元。公开资料显示,二季度末时,诺安基金规模为417.94亿元,排名可比72家基金公司第21位。

  至此,共有23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盈利状况曝光。

  4家千亿规模基金公司

  盈利均超2亿元

  截至目前,在今年二季度末时,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博时和广发等6家基金公司中,已有博时、南方、广发和易方达4家基金公司的营收情况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公布得以曝光。

  据拥有博时基金49%股权的招商证券半年报显示,博时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7.47亿元,净利润为2.46亿元,总资产为19.69亿元,净资产为15.0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8%。拥有南方基金45%股权的绝对控股股东华泰证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南方基金营业收入为9.57亿元,净利润为2.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4.74%。

  综上所述,已公布数据的4家千亿规模的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超过2亿元,其中有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上涨,南方基金公司上涨幅度最大,为18%,而广发基金和易方达2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均盈利2.77亿元,并列排名已公布上半年营收情况的基金公司榜首。

  大公司赚小公司亏

  短期内格局难改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已经公布盈利情况的基金公司中,有5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负。具体来看,这5家公司分别为浦银安盛基金、诺德基金、新华基金、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和国金通用基金,上半年亏损金额分别为500万元、610.91万元、851.3万元、1925.11万元和1316.76万元。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上述5家基金公司分别成立于2007年7月、2006年5月、2004年12月、2010年6月和2011年10月。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时,浦银安盛基金公司的规模为132.57亿元,位居可比72家基金公司第46名;诺德基金规模为33.40亿元,位居可比基金公司第59名;新华基金规模为89.46亿元,位居第51名;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公司规模为5.73亿元,位居第67名;国金通用基金规模为0.56亿元,位居第71名。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江赛春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公司收入主要靠管理费,规模大小直接决定盈利情况。以行业普遍情况来看,100亿元规模为基金公司盈亏平衡线,而且在发行产品时,还要以权益类产品为主;60到70亿元规模的基金公司要把人力和营销成为控制好才能保证不亏损;而50亿元规模以下的基金公司是不可能实现盈利的。浦银安盛基金公司规模虽然达到132.57亿元,但上半年之所以亏损500万元,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公司的产品结构上权益类基金数量偏少;第二,没做好成本控制。“大公司挣钱小公司亏损在基金业已经持续好几年,如果行业上没有大的变化,这种情况短期内依然难以改变。”江赛春补充道。

  (证券日报 刘斯会)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