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改”概念下 温州银行股权转让价格有望创新高

2013年08月27日 08:14   来源:今日早报   

  自去年3月2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开始,温州银行就备受关注。随着“金改”和上市概念持续发酵,温州银行的股权认购也倍受青睐。

  认购银行股权受投资者青睐

  据了解,温州银行增资扩股项目是2013年温州市招商引资重点金融项目之一,其“定价市场化,并以老股东优先、温商、浙商企业优先等六个优先原则”的增资扩股方案,让民营企业找到了参股银行金融机构的契机。

  有温州银行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金改”概念备受关注,银行股权拍卖备受投资者热捧,未上市的银行股权更是其中的“香饽饽”。

  据了解,从今年2月份以来,温州地区陆续出现一些未上市银行股权的拍卖公告,其中包括温州瓯海农村合作银行(简称“瓯海银行”)、浙江瑞安农村合作银行及温州银行等。

  “这些都是温州当地的银行,仅限当地户籍人员购买,但很受投资者欢迎,都是激烈竞买,喊价超过20多次,都以高溢价成交。”该人士透露。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前银行股权的拍卖并不多,而今年这类投资逐渐兴起。

  杭州某商业银行支行的行长告诉记者,温州银行股权受青睐,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温州‘金改’概念,投资者预计温州金融机构未来将受益于政策。另一个是上市概念,温州银行在温州‘金改’规划里是一家被重点扶持上市的金融机构。现在也有很多民营企业想进军银行业,认购银行股权也是一种好的方式。不仅仅是温州银行的股权受青睐,别的银行的股权如果拿出来拍卖,我相信也有很多人企业和个人会去竞价。”

  温州银行又有31.2万股转让

  8月12日,温州银行在杭州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312000股股份,至昨日,报名结束。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因为涉及到“游戏规则”,花落谁家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据了解,此次温州银行转让的312000股股份起始价为每股人民币4.7元,保证金为人民币30万元。只接受单独受让,不允许联合受让。据内部人士透露,由于追捧度高,最终成交股价将有望超过前两次的高价。

  最近,有关温州银行股份转让的新闻频频出现在人们的眼前。8月19日,温州银行7.8亿股增资扩股的股份在浙江股权交易所成功竞卖。按照温州银行的说法,由于入股意向单位为数众多,此次增资扩股首次创新引入竞价机制,以市场定价方式确定最终入围名单。起始价为每股3.8元,最终确认入股的有包括新湖中宝在内的8家沪、浙企业,成功吸收资金29.64亿元。

  在8月19日的竞拍中,新湖中宝购得3.5亿股,占增发后总股本的13.96%。由此,其金融版图再度扩张,此外其控股的哈高科持有温州银行增发前3.02%的股份,将成为温州银行最大单一股东。据悉,该公司控股股东王伟本来就是温州人,对投资温州银行更是“责无旁贷”。

  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新湖中宝就尝试入股温州银行,在竞拍时落败于同是房企的新明集团。但新湖中宝并未放弃入股温州银行的意愿。今年5月,新湖中宝就高调宣布,将参与温州银行最高达3.75亿股增发股份。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