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联“招安”第三方支付 防风险背后藏垄断之实

2013年08月26日 09:39   来源:京华时报   谭浩俊

  按照银联的最新要求,明年7月1日前,目前游离于银联之外的第三方支付业务将纳入银联的统一管理之下。市场上有声音质疑银联此举涉嫌垄断,但银联回应称:这是为了防范风险。

  不可否认,随着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快速发展,确实出现了诸如伪卡欺诈、网络欺诈、洗钱套现等风险,但是,与第三方支付给消费者带来的好处相比,这些风险显然不足以成为银联一统天下的理由。风险方面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等方式予以解决。相反,如果银联一统天下,问题可能就不会那么简单了,不仅风险可能继续存在,由垄断带来的新问题也会随之而来。

  也有专家认为,第三方支付业务由银联统一管理后,可能在收费方面比直接放开市场对消费者更有利,因为银联可以降低收费标准。问题是,银联一统天下以后,第三方支付公司还会有创新欲望和提高服务水平的内在动力吗?按照银联目前的架构,有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吗?

  银联称“招安”意在防范风险,可是,假如第三方支付业务无利可图,银联还会“招安”吗?如果银联真的是出于对消费者利益的考虑,真的是为了防范风险,就应当在完善规则、加强监管、强化检查等方面下功夫,与其他职能部门一道构筑严密的防火墙,同时进一步强化服务,加大创新力度,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如果银联的服务水平、收费标准和创新能力都大大超过第三方支付公司,消费者自然会转投银联,而切不要以防范风险之名行垄断之实。由垄断带来的各种风险,远比市场形成的风险大。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