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廿五载峥嵘 百年兴业梦

兴业银行成立25周年
2013年08月26日 08: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25年前,兴业银行偏居东南一隅,只有1个营业网点、 68名员工和3亿元资本金,“养在深闺人未识”。

  25年后,兴业银行网点遍布全国,员工超过4万人,资产总额过3.5万亿元,跻身中国银行10强、全球银行50强和世界企业500强。

  25年来,兴业银行怀揣“一流银行、百年兴业”梦想,从国情和市场实际出发,遵循商业银行内在发展规律,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坚持差异化经营,以创新谋发展,以改革促转型,逐步走出一条独具兴业特色的发展之路。

  快速成长铸就品牌蓝筹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兴业银行25年的发展,那就是“又快又好”。兴业银行以持续的高速成长、良好的业绩回报把自己打造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一支当之无愧的品牌蓝筹。

  截至2013年6月末,兴业银行资产总额35773亿元,是开业之初(1988年)的2208倍,年均复合增长36%;各项存款余额20822亿元,是1988年末的1.9万倍,年均复合增长48%;各项贷款余额13391亿元,是1988年末的1348倍,年均复合增长33%;资本净额2426亿元,是1988年末的588倍,年均复合增长29%。

  与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相辉映的,是该行优异的财务表现。开业至今,兴业已连续25年盈利,且年实现净利润持续大幅增长。上市以来(2007年),兴业银行6年(2007-2012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119.8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44.59%,明显高于同期业务增长速度;2013年上半年累计实现净利润216.38亿元,继续同比增长26.52%;净资产收益率稳定保持在25%左右,长期位列行业前茅;累计现金分红187.37亿元,分红比例高达18.07%,为投资者创造了卓越的价值回报。资产质量一直保持业内最好水平,截至2013年6月末,不良贷款比率仅为0.57%,而拨备覆盖率则高达410.11%。

  同样引人关注的,是兴业银行在差异化经营上的执着和不懈探索,以及由此形成的明显异于同业的业务结构和经营特色。熟悉银行业务的人不难发现,兴业的资产负债结构“与众不同”,传统存贷业务占比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资产负债更加多元化,与国际主流银行相类似。与此相适应,该行业务特色也更加鲜明。比如城镇化金融业务,在业内占据主流地位,竞争优势强;绿色金融、金融市场业务等,在业内更是处于领跑地位。

  其躯日壮,其誉益隆。依托各项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和差异化、特色化经营,兴业银行的市场地位节节攀升,品牌形象蒸蒸日上。根据2013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兴业银行按总资产排名第50位,较上年提升11位,跻身全球银行50强,在国内同类型银行中位列第2;按一级资本排名第55位,较上年提升14位。按照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最新榜单,该行以272.47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亮相榜单,位居428位。近年来,在国际国内权威机构组织的各项评比中,该行获得“亚洲最佳盈利银行”、“最佳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持续银行奖冠军”、“金融机构最佳公司治理奖”、“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等多项殊荣。

  卓越管理引领基业长青

  在所处区位、股东背景等均处于相对劣势的条件下,兴业银行脱颖而出,在国内银行业占据主流地位,除了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共享中国经济成长的“红利”,卓越有效的管理是其内因。

  前瞻的战略判断和强有力的战略执行。从开业初期确立“三步走”战略,牢固打好发展基础;到1996年提出“二次创业”,开展跨区域经营;到2000年明确“建设全国性现代化商业银行”,加快全国化发展步伐;到2004年率先开展业务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战略转变,推进公开上市;再到近两年全面加快条线专业化改革步伐,构建矩阵式经营管理体系,兴业银行总是能够把握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做出前瞻战略部署并坚决贯彻执行,由此得以始终把握大的机遇,规避大的风险。

  灵敏的市场反应和突出的创新能力。多年来,兴业银行一直以敏锐的市场嗅觉、先人一步的业务创新闻名市场。从第一家创新次级债务和混合资本债券等资本补充工具,第一家开辟绿色金融市场,第一家采纳“赤道原则”,再到第一家建成同业合作服务平台……在多个细分业务领域兴业不断引领行业之先,开辟属于自己的“蓝海”,并由此形成强劲的核心竞争力,积累起坚实的业务、客户基础和良好的市场口碑。

  符合国情契合银行运作规律的现代企业制度。作为国内金融改革的产物,兴业银行天生具备市场化的基因。多年来,坚持市场化方向,建立起高效灵活的现代银行经营管理体制机制。从最早采用股份制这一现代企业组织形式,到打破“大锅饭、铁饭碗、铁交椅”,从巩固完善统一法人、多级经营的总分行体制,到探索建立“条块结合、矩阵式管理”的新型经营体制,从第一批建立现代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综合经营计划管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管理等制度体系,到全面开展流程再造、制度重构,一次次的自我扬弃、自我改革,使得兴业银行能够不断抢占现代银行竞争的制高点,并持续激发旺盛的经营活力。

  先进强大的运营支持体系。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运营体系支持。兴业银行是国内第一批按照流程银行理念,构建起前、中、后台相互分离的组织架构,并实行条块结合、矩阵式管理的银行之一,其全行集中的后台作业体系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该行核心生产系统在业内也处于先进水平,是国内少数具备核心系统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银行之一,最早建成主数据中心、同城灾备、异地灾备三位一体的灾备体系,是国内首批符合国际公认灾难备份5级标准的银行,关键信息系统可用性等指标多年来稳居同业前列。

  理性务实的企业文化。经过25年的积淀,兴业银行培育形成了简单和谐的“家园文化”、审慎稳健的“风险文化”、天道酬勤的“拼搏文化”、真诚共赢的“服务文化”,由此构成强大的竞争软实力,也吸引并集聚了一支高素质、能战斗的金融专业队伍,其核心团队的稳定在业内一直有口皆碑。

  寓义于利推动科学发展

  “先百业兴而后银行兴”,这是兴业银行一直秉持的理念。25年来,兴业银行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发展为己任,主动贯彻各个阶段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把握发展方向,调整业务结构,改进金融服务,有效满足数十万公司客户和上千万零售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银行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上的探索突破。通过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银行商业模式创新相结合,兴业银行极大丰富了国内银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把银行社会责任的理念、内涵推上了更高层次。

  兴业银行对绿色金融的探索堪称典型。从2006年首推节能减排贷款,2008年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2009年成立国内首个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再到2010年首发低碳信用卡,将绿色金融业务从企业项目领域延伸到个人消费领域,2011年成为亚洲最佳绿色金融服务银行,2013年举办“美丽中国行·绿色金融系列活动”……兴业银行以自己的创新探索和示范效应,带动了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蓬勃发展,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已累计为上千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2862亿元,余额1553亿元,所支持的项目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2329.48万吨,年减排CO26715.7万吨,年节水量25579.06万吨,相当于关闭154座100兆瓦的火电站或是10万辆出租车停驶32年。

  令业界瞩目的还有兴业银行的“银银平台”。依托在同业业务领域良好基础,该行2007年创新推出银银平台,主要面向广大中小金融机构,以柜面互通、网络互联为基础,涵盖支付结算、业务代理、科技输出、管理培训等多种服务,目前签约客户超过400家,联网网点超过23000个,规模效应和经济效应日益显现。在帮助广大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扩大服务触角,突破支付结算瓶颈,丰富业务品种,服务实体经济和“三农”方面功不可没。

  在传统社会公益方面,兴业银行也不遗余力。25年来,累计为各类公益事业捐款超亿元。2007年,捐赠1000万元设立“兴业银行慈善助学金”;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捐款2000多万元,在股份制银行中首家发放专项贷款用于灾后重建;2010年,向青海玉树灾区捐款1500万元;2011年,再次捐资1000万元设立“兴业银行慈善助学金”; 2013年,为雅安地震灾区捐款2091万元;2012至2015年将向南平市政和县捐赠总计3000万元公益捐款……

  如今,认同兴业银行“寓义于利”社会责任观的人越来越多,而这也将成为兴业事业科学、持续发展的坚强保证。

  未雨绸缪决胜转型竞争

  随着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步伐不断加快,当前国内经济金融改革发展正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在新一轮竞争中能否再创辉煌,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的回答铿锵有力,“我们已经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很有信心。”

  他介绍,作为国内最早推动经营转型的银行,近年来兴业银行新一轮业务发展的重心、格局已经在转型中悄悄布局,并已渐露峥嵘。

  一方面,综合化经营陆续取得重大突破,打开新的发展空间。2010年成立了全资控股的兴业金融租赁公司;2011年以收购方式控股联华国际信托并更名为兴业国际信托公司;2013年,兴业基金公司经证监会批准成立。此外,由兴业信托控股的兴业国信资产管理公司、由兴业基金控股的兴业财富资产管理公司也相继获批。一个以银行为主体,涵盖信托、租赁、基金、资产管理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基本成形。以之为基础,未来兴业银行在集团化、综合化经营上有望持续发力,带动新一轮快速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业务发展的后劲不断得到强化。特别是在代表新兴业务发展方向的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领域,兴业已抢占先机,提前布局。比如投资银行业务,已经在市场上占据一定份额,积累了较好的客户和业务基础,并形成良好的口碑。2012年,共发行逾197只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2012.43亿元,市场占比7.64%;2013年上半年,共发行110只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1227.26亿元,市场占有率7.99%,发行企业家数和发行期数在全市场排名第二。又比如资产管理业务,依托资产管理、资产托管等专业经营机构和信托、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子公司,兴业银行已经基本构建起架构完整、功能齐全的资产管理业务平台,成为国内极少数具备资产管理业务全牌照的银行。此外,在资金市场业务、贸易金融、现金管理、私人银行以及小微金融、零售业务等方面,兴业银行也已经全面布局,未来有望成为新的业务和盈利增长点。

  百舸争流竞上游。立足25年跨越发展的坚实基础,凭借在经营转型上的率先布局,兴业银行的未来更加让人期待!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