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宝兴业掩耳盗铃不下调光大证券估值

2013年08月21日 08: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8月16日、8月19日,短短两个交易日,光大证券出现两次“乌龙”事件。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至少有五只基金因重仓光大证券而轰然中枪,8月20日复牌跌停已成事实,这些基金成了最大的受害者。本网注意到,目前有家基金公司下调光大证券的估值,唯独持股市值最大的华宝兴业基金无动于衷,至今也未发布下调估值的公告。

  光大证券因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8月16日交易出现“乌龙”,盯市损失约1.94亿元,占2012年净利润近20%;8月19日,光大证券再出“乌龙”,导致其超低价卖出10年期国债,再次亏了11.557万元。两次“乌龙”事件对光大证券造成极大影响:首先对公司造成的最终损失以及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程度还可能随着市场情况发生变化;此外,公司可能因此事件面临监管部门的警示或处罚,从而可能影响公司业务拓展和经营业绩,亦给公司品牌声誉及市场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8月20日,光大证券复牌,其股价于集合竞价时间已被大单封死跌停板。目前报10.91元/股,被逾122万手卖单封死跌停。对于持有光大证券的基金来说,噩梦才刚刚开始。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5只基金重仓持有光大证券,即华宝兴业动力组合、银华中证等权重90、泰达宏利稳定、长信双利优选和中海上证50。根据持股量来看,华宝兴业动力组合以289.99万股的新进持股量,在上述基金中最多,二季度末持股市值为2957.90万元。

  “躺着中枪”的基金迅速调整其估值。就在8月16日当天,泰达宏利最先发布公告,鉴于光大证券股票因重大事件停牌,决定于8月16日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按10.91元的价格进行估值。8月17日,又有三家基金公司下调光大证券的估值,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按照11.36元的价格进行估值,这样算下来仅仅下调6.27%;南方基金、申万菱信两家基金均将光大证券的估值价格调整为10.22元,下调幅度高达15.67%。8月20日,长信基金发布公告称,决定自8月19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按照9.82元的价格进行估值,该估值与光大证券停牌时价格相差18.98%。

  值得注意的是,持股量最多受伤最深的华宝兴业基金在截稿时仍无动于衷,未发布下调估值的公告。据测算,若华宝兴业动力组合二季度以来未调仓,按8月16日收盘价12.12元计算,持股市值为3514.68万元,8月20日的跌停,已经让该基金单日浮亏350.89万元。

  华宝兴业基金不下调光大证券估值为哪般?

  “如果不对估值下调的话,一旦公司股票复牌跌幅过大,对不愿赎回的基金持有人而言,就意味着要承担更大的损失。因为按照基金的游戏规则而言,基金净值的损失只能由持有人来承担。”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此表示,“在估值下调时,基金公司也可能会面临被攻击。华宝兴业就是为了规避自己被攻击,所以暂时不下调光大证券的估值。”

  该分析师认为,光大证券下跌已既成事实,华宝兴业基金这种掩耳盗铃式的做法让持有人难以接受。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