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证券:投资银行收入逆势大增4倍

2013年08月20日 08:2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蔡昌

  8月8日,兴业证券(601377.SH)发布的2013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82亿元,同比增长12.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9亿元,同比增长18.01%。通过分析其中报发现,兴业证券除了自营业务收入下滑较为明显外,其他业务类别收入和利润的变化较好;资产流动性较强,能满足负债支付需求;现金净流量本期有所改善。

  仅自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

  兴业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82亿元,同比增长12.95%,分业务类别看,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为5.3亿元,同比增加23.59%;投资银行业务收入1.8亿元,同比增加423.95%。唯独证券自营业务收入下降至3.1亿元,同比减少31.67%,相对应的营业利润率为62.60%,同比减少14个百分点。

  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83亿元,同比增长22.94%,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9亿元,同比增长18.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76亿元,同比增长17.81%。

  由此可知,该公司本报告期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加最多,主要是一级市场债券融资额和二级市场交易量同比增长所致。但受报告期内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和债券市场一度低迷影响,公司第二大主营业务收入来源——证券自营业务收入本期同比下滑较为明显。

  资产流动性较强

  兴业证券本报告期末资产总额为293.02亿元,比年初增长29.06%:扣除客户保证金后总资产为198.51亿元,比年初增长45.10%。从资产(扣除客户保证金)结构和余额变动看,货币资金40.93亿元,占比20.62%,比年初增长140.97%;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107.44亿元,占比54.12%,比年初增长19.82%。

  其中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等低风险固定收益类投资占83.24%;融出资金21.53亿元,占比10.85%,比年初增长112.67%;固定资产7.56亿元,占比3.81%,比年初减少1%。

  兴业证券报告期末负债总额为162.06亿元,比年初增长18.88%:扣除客户保证金后总负债为67.54亿元,较年初增长46.53%,主要系正常的回购业务所致。

  本期末资产负债率为34.02%,扣除代买卖证券款,公司的资产流动性较强,能够满足负债支付的需求。股东权益总额为130.97亿元,比年初增长44.37%,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为127.20亿元,较年初增长46.05%,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际募集资金38.7亿元,导致公司资本实力大幅提升。

  现金流失衡状况改善

  兴业证券的现金流量本报告期依然呈现入不敷出的净流出态势,主要有以下表现:

  一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60亿元,去年同期为-6.44亿元,同比增加13%,主要系购置金融资产和对外拆借资金增加等事项导致现金大量流出。

  二是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0.26亿元,去年同期为-0.28亿元,同比增加7.88%,主要系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现金。

  三是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35.24亿元,去年同期为-3.18亿元,同比增加1207.15%,系本期增发股份募集资金到账。

  虽然兴业证券的本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和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仍为负值,但由于筹资活动现金流的补充,整体现金流状况与去年相比仍有所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证券业出现蓄势待发、持续发力的势头,证券行业经营开始回暖。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的114家证券公司上半年经营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证券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785.2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1%;共实现净利润244.7亿元,同比增长约8%。这是证券行业自2010年以来,上半年净利润首次实现同比增长。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税务管理系主任、国际注册高级会计师)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