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高位抢筹显"妖"气 上海钢联二度暴涨藏暴跌风险

2013年08月26日 07:49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上海钢联(300226)又要涨停了”,7月的大牛股上海钢联8月继续让市场惊叹。《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进入8月后,该股连续获多家机构狂买。虽然沪深股市表现乏力,权重股集体回落,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概念板块却卷土重来。上海钢联累计涨幅已达31.72%,并于上周五盘中创出反弹新高37.90元。

  业绩预告显示,上海钢联2013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901.82万元-1262.5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50%,单看业绩,并无任何能支撑如此大涨的理由。那么,其究竟因何暴涨?

  机构游资共同“导演”

  公开信息显示,机构一直对上海钢联青睐有加。8月14日,上海钢联获两家机构买入,其买一、买三席位总共吸货6443万元,占其总成交金额的16%。另外,国泰君安交易单元也小额买入684万元。在8月12日该股涨停当天,也有机构作为买一抢筹3446万元。8月13日龙虎榜显示,此前3个交易日,机构总共吸筹5682万元。8月15日,上海钢联盘中几近涨停,临近尾盘涨停打开,但未改全天强势格局。

  从上海钢联的诡异走势来看,本次大涨由机构和游资们“共同导演”。7月上旬,上海钢联从11元短线底部启动之时,就有机构资金在大肆抢筹;而本轮启动前,上海钢联短期价格已经从11元涨到了21元,不过机构显然“不差钱“,虽然短期涨幅已接近100%,但仍然无法阻挡机构抢筹。

  记者发现,除了机构席位,多家敢死队营业部也在本轮上涨中扮演了急先锋角色,申银万国上海陆家嘴营业部、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营业部等都参与了本轮大涨。其中,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营业部从8月12日就开始净买入,截止8月15日净买入金额已经超过6000万元,财大气粗可见一斑。

  借电子商务大肆炒作

  虽然密集发布停牌公告,但上海钢联的涨势似乎“人类已经无法阻挡”。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现象?是否有独特题材?记者联系到公司董秘办,其工作人员对近期的涨势表示莫名其妙。不过,其坚称:“公司没有什么重大项目未公开。”

  长江证券投资分析师陈识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明显的“借题材炒作”。他认为,“最近电子商务是大盘热点,与之沾边的都可以分到一杯羹。”纵观最近电子商务信息,各大证券公司与网络公司合作开辟网络商业占据各大财经媒体头条,而电子商务给传统行业带来的收益也是非常丰厚的。

  陈识为表示,上海钢联确是有题材的,这个题材就是互联网平台型公司。上海钢联拥有钢铁行业最权威的信息平台“我的钢铁网”,为供需双方提供接触的机会,可在平台的基础上实行多种盈利模式。

  国海证券也认为,上海钢联拥有20多个城市组成的全国网络,覆盖全国生产性大宗商品生产流通的重点地区,公司客户遍布生产性大宗商品的全产业链。虽然上海钢联上半年业绩并不让人满意,但未来最大的看点在于,钢铁行业产业链的整合,全面介入金融服务,交易、仓储物流服务等环节,如今又有电子商务加入,上海钢联似乎走入了“黄金时期”。

  暴涨过后将重现低迷

  不过,面对二级市场上接连大涨的上海钢联,有业内人士却有不一样的担忧。湘财证券投资分析师文启刚认为,这个现象不太正常。

  针对“电子商务拉高股价”一说,文启刚不是十分赞同。有传言称上海钢联的子公司已申请到第三方支付牌照,但上海钢联董秘胡晓纯在13日就否认过此消息,称“上海钢联还没有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公司以及子公司并没有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文启刚认为,即便上海钢联申请到了第三方牌照,因为钢铁行业交易量太大,钢贸商和钢厂对货币在线上流转也会非常敏感。

  上海钢联在低迷的大盘中确实十分“显眼”,文启刚认为不排除有机构参与其中,但不会成为拉高股价的决定因素。从15元时多家机构狂买再到25元的多家机构狂买,“这明显是倒仓行为”,文启刚认为,目前上海钢联明显处于资金出不来的状况,现在非常不适合投资者介入。

  2012年10月,天津磁卡因大幅上涨后遭遇数月的低迷,而2010年1月浙江东日也因大肆炒作而同样遭遇数月的低迷。“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上海钢联就是在走这条老路。”文启刚认为,这种不正常的走势难以持续,接下来会是连续下跌,股价将跌回以前的水平线;而一旦进入低迷期,一般会持续半年时间,至少也需3个月。

  ■券商视点

  反复拉锯过程将延续

  西部证券:我们认为,在政策面保持平静、宏观经济无新利好释出的背景下,资金入场意愿有限,指数反复拉锯的过程还将延续。

  在影子银行清理和监管新规等影响下,近期市场利率水平再度提升,这也使得市场关注的焦点再度回到供求关系方面。由于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好转,在加大了投资者对量化宽松规模缩减担忧的同时,也引发了热钱的持续流出。这一点从最新公布的外汇占款出现连续两个月负增长的数据上也得以体现,对国内资本市场难免存在一定冲击。同时,从招行350亿元的配股融资,到房地产再融资解冻信号的释放,再到8月中旬后新股发行重启预期明显加剧,均将给资金面供给形成较大压力。结合目前资金价格再度上扬的态势,可见短期内A股市场的流动性并不乐观,这也将加大股指走强的难度。

  再结合二级市场表现观察,盘面出现了明显的分化格局,也加大了做多合力凝聚的难度。由于需求端数据还未出现明显的改善,经济下行的过程还未明确终结,权重股的活跃还难以摆脱阶段性行情的影子。而中小市值品种方面,商业以及信息消费概念品种的活跃有效提振了场内人气,使热点不至于缺失,但在技术性调整压力和量能配合不足影响下,其上涨的持续性不能过分乐观。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