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指上周重挫近3% 超七成QDII基金收跌

2013年08月26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业内人士称,近日香港资金面保持稳定,无论是港汇还是银行间资产价格均未出现大幅波动,显示资金并未跟风外流

  受美联储“退市”担忧影响,上周,港股重挫近3%,有数据统计的90只QDII基金中,66只出现负收益,占比74%。尽管如此,市场人士仍然表达了对港股的乐观态度,广州某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可以看到本周公布的多家公司业绩好于市场预期。

  具体公司来看,上周,中资金融股跌幅深重,国企成份股跌幅前五名中就包括了3只金融股,分别是民生银行、海通证券、新华保险,而国企成分股中的威高股份受到上半年盈利下滑的影响,上周大跌14.5%,位居国企成分股跌幅榜首位;此外,内地电价调整的消息尽管遭发改委否认,但火电股华能国电上周也下跌11.3%。

  WIND数据显示,民生银行截至二季度末被海富通海外精选、易方达亚洲精选和南方全球精选前十大重仓股此外,海通证券与新华保险均是南方全球精选前十大,重仓数量2040万股和550万股,上周,南方全球精选下跌1.28%。

  恒指上周重挫近3%

  超七成QDII基金收跌

  受美联储“退市”担忧影响,上周,港股仅周四上涨,其余四个交易日均以下跌收场,上周的涨幅也几乎被全部抹去。截至上周五收盘, 恒指报收21863.51点,周跌幅2.9%;国企指数报9932.35点,周跌幅2.82%。从成交额来看,市场谨慎情绪有所抬头,日均成交额萎缩至545 亿港元,较上周减少了23%。

  作为投资港股的生力军QDII基金净值也受到不小的影响。《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上周有数据统计的90只QDII基金中,66只出现负收益,占比74%。需要注意的是,截至二季度末66只基金投资港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平均为25.65%,高出全部QDII基金18.94%的港股投资比例。

  WIND数据显示,上周,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国富亚洲机会和易方达亚洲精选3只QDII基金上周跌幅均超过4%,分别下跌4.46%、4.13%和4.09%,截至二季度末,3基金投资港股的比例分别为13.76%、16.46%和40.1%。

  此外,市场上4只投资港股比例最高的QDII基金,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南方中国中小盘和嘉实恒生中国企业上周分别下跌2.65%、2.72%、1.6%和2.4%。

  尽管如此,市场人士仍然对港股持乐观态度,广州某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可以看到上周公布的多家公司业绩好于市场预期。

  具体公司来看,上周,中资金融股跌幅深重,国企成份股跌幅前五中就包括了3只金融股,分别是民生银行、海通证券、新华保险,周跌幅分别为8.7%、6.5%及6.3%;而国企成分股中的威高股份受到上半年盈利下滑的影响,上周大跌14.5%,位居国企成分股跌幅榜首位;此外,内地电价调整的消息尽管遭发改委否认,但火电股华能国电上周也下跌11.3%。

  WIND数据显示,不论是威高股份和华能国电都未进入QDII基金重仓股前十大,而民生银行截至二季度末被海富通海外精选、易方达亚洲精选和南方全球精选前十大重仓股,重仓数量分别为110万股、60万股和1700万股,此外,海通证券与新华保险均是南方全球精选前十大,重仓数量2040万股和550万股,上周,南方全球精选下跌1.28%。

  连跌两周后美股上涨

  机构看涨长期牛市

  对于港股上周随外围剧烈下挫,农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认为,港股下挫主要是空头借机打压所致,并非基本面恶化及资金流走引发。事实上,无论是汇丰最新公布的中国PMI还是普遍报喜的企业半年报,均显示中国内地经济已经开始走出一定回升势头,中国香港经济也走势稳健,这些均会对港股形成支撑;此外,近日香港的资金面保持稳定,无论是港汇还是银行间资产价格,均未出现大幅波动,显示资金并未跟风外流,因此港股克服短期因素后,仍有望重返上升通道。

  和港股的下跌走势不同,美国股市周五收高,道指重回15000点上方。至此,主要投资美股的基金、博时标普500、广发纳斯达克100、长信标普100等权重等主要投资美股市场的基金均在2周后实现正收益。

  美联储上周三(8月21日)公布了7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报告显示,所有FOMC成员均认为缩减量化宽松措施(QE)规模的时机还不够成熟。但部分官员表示缩减QE规模的时机即将到来。

  嘉信理财认为,美国市场乐观情绪浓厚、季节性趋势呈现,以及股市内部一些技术性指标见顶回落,但仍然乐观地相信,目前市场正处于长期牛市向上的趋势。

  国内的基金经理也表达了对美国市场的信心,尽管财政紧缩,但经济增长持续,随着财政压力消退,增长可望加快。

  渣打银行认为,美联储退市势在必行,但我们预期在今年年底前才会展开,原因是通胀预期保持温和,宏观经济数据亦颇为参差。(证券日报 陈霖)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