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依傍信托第三方理财快速膨胀 业内:下半年竞争更激烈

2013年08月23日 08:29   来源:广州日报   

  诺亚财富二季净利增133%

  诺亚财富控股昨日发布业绩报告称,该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33.1%。业内支出单依托于产品销售的第三方理财行业下半年或将难保持高速增长。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随着信托上半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依托于信托产品销售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也获得了迅速发展。国内大型第三方理财公司——诺亚财富控股昨日发布第二季度业绩报告称,由于其佣金和服务费用收入大幅增加,该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33.1%。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第三方理财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再加上下半年信托项目的增长或将现疲态,单是依托于产品销售的第三方理财行业下半年或将难保持高速增长。

  诺亚财富二季度高速增长

  近年来,依托着信托行业的大繁荣,中国第三方理财市场也发展迅速。

  昨日,中国国内大型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诺亚财富公布的201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净营收为4430万美元,同比增长132.1%;归属于诺亚财富股东的净利润为1440万美元,同比增长133.1%。

  随着老百姓理财和投资意识的日渐增强,自诺亚上市后,市场上第三方理财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不完全估计,目前国内“××财富”、“××理财”等第三方理财机构有上万家。据了解,第三方理财的机构只需工商注册,区区几十万元注册资本就可以开展业务。

  目前,第三方理财机构可以代销的产品种类较多,包括基金、信托、保险及其他投资品种。 在第三方机构代销的产品之中,除了代销公募基金需要申请牌照,其他产品目前尚没有明确的准入资格和监管条例。

  而其中,信托产品由于涉及金额较大、提成收益可观,又成为第三方理财销售产品的“顶梁柱”。有业内人士透露,在第三方理财公司里,至少有五成以上的业务是来自于固定收益率信托的销售。

  而有分析人士指出,像诺亚这种大型第三方公司,其收入已经不单单依托于佣金收入,其服务费用的收益已经跟佣金“齐头并进”。此外,该公司也开始转型自行开发产品。

  业内人士:下半年竞争更激烈

  不过,用益信托工作室负责人李旸对记者表示,目前第三方理财市场缺乏统一监管,处于鱼龙混杂、群雄并起初级发展阶段。

  据了解,信托公司直销、银行和第三方理财公司是信托产品销售的“三条腿”。而现在券商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再加上信托公司有意加强直销渠道的建设,使得这个第三方理财行业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单看收取佣金这一块,第三方公司的利润肯定会随着行业竞争充分变得越来越低,所以将会有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他说。

  他指出,未来第三方渠道单靠产品销售赚佣金的经营模式将很难维持,无技术含量的第三方公司将会大批倒掉。“要走多元化路线,包括投资咨询、提供研究报告和数据等等。”他说。

  在行业面临更大竞争的同时,信托行业增长的放缓也会对第三方理财带来致命打击。第二季度信托业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9.45万亿元,环比仅增加了8.29%,相比于今年一季度的增速16.88%,已显示出信托行业增长“疲态尽显”。某大型信托公司华南地区负责人指出,今年以来,其公司新批的信托项目“少了很多”,“下半年会没什么产品,发行规模会大幅地萎缩。”他说。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