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证券打开跌停 天量成交背后谁在接盘

2013年08月22日 11:45   来源:成都日报    刘泰山

  因为“乌龙指”事件,继周二“一字”跌停后光大证券昨日再度暴跌5.87%,报收10.27元,近两个交易日市值蒸发了约6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昨日该股尽管大跌5.87%,但走势仍可谓强劲,全天成交14.48亿元,日K线收出阳线。在处理结果尚未明确的背景下,究竟是谁在接盘,该股后市又将如何演绎呢?

  再度大跌5.87%

  两天市值蒸发63亿元

  因交易系统问题引发A股“地震”的光大证券周二开始复牌交易,因为“补跌”的需要和对光大证券面临巨额处罚的担忧,光大证券全天“一字”封死跌停,报收10.91元。全天成交近5000万元。这表明在跌停板价位上,多空双方仍在激烈博弈。而截至收盘仍有1.22亿股挂在跌停板价位上,折合约13亿元,可以看出虽然已出现一个跌停板,但仍有大笔资金欲逃离光大证券。对此,不少投资者预期光大证券周三仍将继续跌停。

  然而,昨日光大证券表现可谓强势。早盘,光大证券虽然大幅跳空低开,但并没有以跌停价开盘。开盘后在跌停价附近迅速成交了4.9亿元,随后在蜂拥而入的抄底资金推动下,股价逐步向上攀升。但盘中抛盘持续涌出,该股最高回升到10.38元时便再度震荡回落,全天维持低位震荡,最终下跌5.87%,报收10.27元,近两个交易日市值蒸发了约6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全天成交高达14.48亿元,换手率达到4.2%,创出了2010年1月8日以来的成交天量。

  资金大举出逃

  谁在接盘引关注

  昨日光大证券多空对决激烈,那么究竟是谁在背后大举买入呢?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昨日的拉升很可能是机构自弹自唱。德邦证券分析师指出,昨天大举买入的或为机构资金的集体自救。机构一边买入一边卖出,吸引跟风盘,从而达到出货的目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有5只基金季末以光大证券为其重仓股,分别为长信双利优选、泰达宏利稳定股票、华宝兴业动力组合3只主动型基金和银华中证等权90分级指数、中海上证50指数增强2只被动型基金。其持有光大证券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4.17%、3.77%、1.87%、1.06%和0.31%。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大举买入光大证券的或许还有私募基金。事实上,在A股历次出现的“黑天鹅”事件当中,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往往互相接盘。例如,因塑化剂风波引发的酒鬼酒连续四个跌停过程中,仅仅在第一个跌停板时就有“机构专用”席位大举买入4282万元。而随后的消息显示,重仓酒鬼酒的私募泽熙投资顺利出逃。

  最大利空悬而未决

  后市还有下跌空间

  在天量资金涌入之下,仅仅一个跌停板后光大证券就打开了跌停,那么该股后市将如何演绎呢?业内人士表示,光大证券抛压并未真正释放,同时该股面临的最大利空并没有兑现——证监会对光大证券的调查以及最终的处理结果将是光大证券后市的关键,市场预期光大证券将面临天量的赔偿和处罚,且公司未来相关业务开展也将受到影响,这对于光大证券后续发展将带来极大的影响。因此预计后市光大证券仍有较大下行空间,投资者不可轻易抢反弹。

  事实上,持有光大证券的机构对光大证券的股价看得更低。基金对下调光大证券估值早有准备,8月17日,南方基金、申万菱信基金下调光大证券估值至10.22元/股。长信基金更是按照9.82元的价格进行估值。简单计算,该估值与光大证券停牌时价格相差18.98%。值得注意的是,持有光大证券最多的华宝兴业基金在截稿时仍未发布下调估值公告。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