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所有市县公开“三公”经费

2013年08月22日 10:57   来源:人民日报    余荣华

  

  制图:蔡华伟

  财政部日前发出通知,在全面公开省级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的基础上,各省应于2015年之前,在省内所有县级以上政府开展包括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等方面的公开工作。

  其中,2013年各省应至少选择20%的地市级和县级地区,开展“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2014年所选地区应至少达到省内同级政府数量的50%。原则上县级地区应从所选地市级地区中优先选取,有条件的省可扩大选取地区范围。

  通知明确,“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单位范围,包括向同级财政部门编报部门预算的部门及其所属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等。除涉及国家安全等特殊部门外,各公开地区和部门原则上都应向社会公开本地区汇总“三公”经费预决算,以及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各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应分别随同部门预决算一并公开。

  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地方预算公开工作进展加快,范围不断扩大。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36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全部公开了省级财政总预算和省级部门预算;有20个省份公开了省级和部门“三公”经费预算。

  “在2015年之前,市县级政府全部公开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意味着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各层级政府的公共财政支出将实现全公开。这表明,政府财政信息公开的步伐又向前跨出了一大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

  白景明说,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主要是对省级和省以下 “三公”经费公开作出了明确的要求。财政部在此基础上,对省以下预决算公开又提出具体要求,将政府“大账”、“细账”都置于阳光之下,主动接受公众监督,不但公开的力度加大了,公开的信息也更全面了。

  白景明说,这次财政部的安排和要求非常具体,不仅对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的范围、时间进行了统一,甚至连表格内容都给出了参考“样本”。这样便于省内市县集中在一段时间公开,内容格式上也具有可比性,公众更容易了解和监督。

  “目前,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财政预决算公开,正在由上到下、由粗到细、由浅入深加速推进。”白景明认为,政府通过这样一个制度设计,为公众监督政府提供条件,其核心目的就是要建立廉洁、透明、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开的内容越具体实在、形式越通俗易懂,公开的作用和效果才会更好。

  【链接】

  北京80部门公布去年决算信息

  “三公账单”更透明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余荣华)北京市80个部门近日开始陆续在官方网站上公布2012年的决算数据。各部门公布了去年花了多少钱,办了多少事,以及“三公经费”、行政经费支出多少等信息,社会公众能够更清晰更细致地查看。

  在市级部门决算信息公开方面,北京市今年进一步细化了三方面内容:一是市级行政经费和部门行政经费支出情况,都增加同上年行政经费增减变动情况以及原因说明。二是部门决算说明新增“部门基本情况”和年度部门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三是部门“三公经费”情况中首次增加“三公经费”口径说明。

  具体而言,在“三公经费”方面,北京市今年进一步要求公开出国团组、人次数量和人均出国经费情况,公开公务接待费增减原因,公开购置车辆数与车均购置费情况,以及年末实有车辆及车均运行维护费用,让公众了解和监督“三公经费”更加透明方便。

  根据此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市级决算,去年北京市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10.1亿元,比预算少花了1.1亿元。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