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承认比特币合法地位 比特币“打水漂”的风险大降?

2013年08月22日 08:28   来源:今日早报   

  备受关注的比特币近日被“正名”。

  8月19日,比特币的合法“货币”地位受到了德国政府的正式承认,比特币将可用于缴税和其他合法用途。这也使德国成为全球首个认可比特币的国家。

  一度被认为搞不懂的比特币,在中国的近况如何?

  德国承认比特币合法地位

  德国财政部在声明中表示,比特币没有被归类为电子货币或者外汇,但它是一种在德国银行业条例下的金融工具。它与“私人货币”更接近,可以用来多边结算。这意味着比特币在德国已被视为合法货币,并且可以用来交税和从事贸易活动。

  此前,德国议会曾决定持有比特币一年以上将予以免税。如今德国财政部认可比特币为一种“货币单位”和“私有资产”,这也就意味着与比特币相关的商业活动盈利将被征收税款。不过,个人使用比特币仍享受免税。“我们应该在货币生产上有竞争。我一直都是哈耶克去国有化货币思想的支持者。比特币是走向这个方向的第一步。”德国议会金融委员会成员弗兰克·舍弗勒对此表示。长久以来,舍弗勒一直都致力于比特币的合法化进程。

  此消息对比特币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个利好。

  消息公布后,比特币兑美元曾触及123美元的高位。根据国际交易平台Mt.Gox的数据,18日至20日,比特币美元兑换从112美元上涨到122美元以上,涨幅约9%。

  18日,国内比特币汇率一举突破600元人民币大关,19日大涨5%至629元。昨日,国内比特币汇率停留在649.95元,是两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杭州的比特币投资者王先生表示:“我个人判断,德国肯定不是最后一个宣布比特币合法地位的国家,越来越多人用,对比特币来说是个长期利好。”

  不过,也有投资者担心,比特币会因合法化而走向灭亡,因为接受政府监管意味着失去这种货币的最大特色:自由、快捷、匿名。

  “挖币”越来越难,很多人转而“炒币”

  据了解,2013年,部分中国人对比特币的兴趣猛增。

  2012年,从比特币钱包下载量来看,中国在全球排在第6名或第7名。今年开始此种情况开始转变,2月,中国超过英国,跻身第二位;5月,中国下载量达84000次,排名第一,甚至超过了美国;6月,中国排名回落到第二名。

  7月9日,Bitnodes网站显示,美国有4万个活跃比特币“节点”,中国紧随其后,有2.4万个。不少中国投资者都加入到了“炒币”的队伍中。

  张小狄(化名)从今年5月底开始投资比特币。“今年比特币很火,现在很多人都玩这个,我本来是想去挖币的,但是现在币很少,而且挖币都是团体操作了,个人很难挖到,所以我就改做‘炒币’了。”

  张小狄是在Mt.Gox平台上进行交易的,买入的价格是120美元一个,没想到出师不利,买入就被套了。“因为之前是一个高潮,4月份最高涨到过266美元,我觉得到了120美元应该差不多了,就买了几个,结果后来一直跌,最低的时候跌到了65美元,快跌去一半了。”

  因为是新事物,所以大跌的时候张小狄也不敢补。“如果是做股票,跌下去了,我就会补仓了,但是比特币我了解不多,不敢补,怕越补越跌,就抱着玩玩的心态拿着。7月份开始到现在走得一直不错,现在我已经解套了。”

  对于比特币的前景,张小狄还是比较看好的。“现在比特币越来越被关注,我觉得对于它来说,被监管其实是一种利好,归零的概率越来越小了。”

  不过,投资者王先生提醒投资者不要头脑发热:“比特币投资风险很高,由于筹码较少,价格易受到庄家控制,又是24小时交易,也不设涨跌停,一天之内涨好几倍,跌好几倍都有可能。现在有好多新手,我加的一些QQ群每天都有很多比特币新玩家来报到。我特别提醒新手在买币的时候要谨慎,先少买几个玩玩,不要一下子买好多,相比较而言,国内交易平台更适合新手。”

  有网站支持用比特币充话费

  也有企业家开始通过这种虚拟货币发展新的业务,包括可以直接用纸币兑换比特币的ATM机。

  据国外媒体报道,8月18日葡萄牙创业公司Lamassu所开发的比特币ATM机已经展开了预购。当然,这种比特币ATM机可不是用来取钱的,而是把普通的货币(超过200种)变成比特币,整个过程只需15秒。据这家公司表示,他们目前打算先行制作15台比特币ATM机,9月发货,而其余的预购订单将会在今年年末发货。但考虑到比特币目前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公司建议用户在操作比特币ATM之前最好先向代理人进行咨询。据悉,这种比特币ATM机每台售价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0580元。

  目前,国内比特币的实际应用还比较少,比特币持有者现在应用得比较多的是手机话费充值。在一个名为BtcTele.com的平台上,可以直接用比特币给中国移动、联通以及电信的手机话费充值。

  使用者只要输入手机号码,选择充值金额,点充值按钮,再点击确认,就会显示电话号码、归属地、充值金额、BTC市价(以人民币结算)、预计支付比特币数量。确认后生成收款方地址,也就是代理商BtcTele的比特币地址,以及包含1%手续费的实付数量。

  相关使用者表示:“现在(国内)比特币应用比较少,有些咖啡馆接受比特币,有些设计师接受比特币,但毕竟不方便,这些店未必和你在同一个城市,而且这些东西你未必需要。相对来讲,充话费就比较实用,1%手续费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从该平台记录的客户信息来看,确实比较受比特币持有者喜爱,使用者不少,有的人一充就是几百元话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