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需要第三轮援助几无悬念 新救助金额较小

2013年08月22日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20日首次承认,希腊将需要第三轮援助贷款。此前,已有不少分析认为,希腊将需要更多援助贷款甚至进一步的债务减记,但是德国政府在9月的大选前一直试图淡化该问题。朔伊布勒的表态出人意料。

  朔伊布勒在德国北部的一场选举活动中明确表示,希腊还将需要新的援助计划。但他重申,德国的立场仍然是不会允许再有债务减记。朔伊布勒此前就曾表示,在第二轮援助计划于2014年底到期后,国际贷款方可能不得不考虑新的援助计划。但此次他的表态格外肯定。

  朔伊布勒的此番言论触碰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大选前的一个禁忌。德国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在对希腊的援助计划中出资最大,但希腊的形势目前并未明显好转,这使纳税人对更多的援助日益感到反感。

  希望寻求连任的默克尔在9月22日的大选之前,已经多次淡化希腊将需要更多援助的可能性。德国当地一份报纸援引默克尔的话称,在希腊第二轮援助于明年底到期前,讨论新的援助没有意义。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今年夏天,希腊的第二轮援助已经明显出现30亿至40亿欧元的资金缺口。但是德国官员一直试图淡化这一问题。默克尔的竞争对手曾表示,德国政府在希腊和欧元区危机问题上一直试图向公众隐瞒真相,朔伊布勒的表态或许是在为默克尔辩护。

  不少分析此前已经预计,希腊将需要更多援助贷款,但规模将小于前两轮的援助金额。2010年5月和2012年2月,国际贷款方先后同意给予希腊1100亿欧元和1300亿欧元的两轮援助贷款。

  据路透社报道,有希腊官员透露,新的救助金额将会小得多,重点将是填补2014年至2016年的潜在资金缺口。他还表示,希腊正在同贷款方商讨各种填补缺口的方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7月份曾预计,希腊2014年至2015年的资金缺口将为约110亿欧元,希腊或将需要进一步的债务减记。

  德国《南德意志报》的文章称,希腊所需资金缺口至少有一部分将由欧盟来提供,并且相关讨论已经在进行之中。希腊可以使用这笔资金来提振经济、释放部分预算资金用于偿还债务。有德国官员表示,第三轮援助贷款金额将要小得多,同时由于希腊已经实行了一些经济改革,附加的条件也将宽松一些。

  希腊财长之前曾表示,希望通过重返债券市场融资来获取资金填补部分缺口,最早可能在2014年就重返债市小规模发行债务。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质疑,希腊目前的形势是否足以支撑其明年重返融资市场。

  欧盟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希腊经济同比萎缩4 .6%。希腊的就业形势在欧元区国家中仍最为 严 峻 ,6月 其 失 业 率 高 达26 .9%;其中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58.7%。

  欧洲央行委员21日出访希腊,讨论希腊的改革进展情况。希腊7月从国际贷款方那里得到58亿欧元资金,并计划于10月再获得一笔10亿欧元的资金,但前提是希腊的经济改革顺利推进。

  “三驾马车”(欧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中旬将重返希腊,再次对其经济改革进行评估。在这之前,希腊需要完成两项主要改革,即公务人员的减员减薪和医疗开支缩减。

  欧元区官员之前一直强调,至少在2014年4月之前不会再讨论希腊债务减记的问题,届时将评估希腊在不计偿债因素的前提下是否首次达到财政平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