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81亿欧元救助金恐分期发放

2013年07月08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欧盟经济货币事务专员瑞恩5日表示,如果希腊的国际债权人对其经济改革的进展不满意,那么希腊可能不会全额获得下笔救助贷款。

  欧元区财长8日将就81亿欧元的新一批贷款发放做出决定,不过其结果取决于由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和欧洲央行组成的“三驾马车”对希腊的考察能否取得圆满成果。

  瑞恩表示,在对该国缓慢改革进程感到失望的情况下,这笔救助资金有可能以分期支付的形式发放,“一切都取决于希腊能否兑现其所有承诺”。

  最近几天,希腊与“三驾马车”的谈判在公共服务削减问题上陷入僵局,这一议题在上个月几乎造成该国联合政府垮台。

  据路透社报道,在6月份的截止日期之前,希腊政府未能将1.25万名政府部门职员转移到所谓的“流动性计划”之中。根据该计划,上述职员会在一年之内被调任或被解雇。希腊财政部的一位官员3日也表示,希腊将难以实现国际债权人设定的在当周周末之前实现其对公共部门进行改革的目标。此外,希腊之前承诺的通过私有化公共资产从而筹集26亿欧元的承诺也基本跳票。

  国际救助者显然对希腊的表现并不满意。按照救助协议,希腊必须实行严厉的紧缩政策。公共部门的行政改革是一项要求,而私有化是另外一项。而目前看来,这两个目标的进展都不顺利。一位欧元区高级官员3日表示,如果希腊无法证明其已经在实现改革目标的轨道上,那么国际债权人可能将希腊的紧急救助款冻结三个月。

  自2010年5月以来,希腊便依赖紧急贷款维持。据路透社报道,根据救助计划,原定在2014年年底前,希腊将收到2400亿欧元的救助金。接下来最新的一笔救助款是剩余救助金中最后几笔大额现金的救助款项之一。希腊需要在本月中旬之前结束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以确保收到此笔款项,原因是8月份该国将面临赎回约22亿欧元国债的压力。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3日飙升34个基点,至11.11%。

  希腊的财政赤字也一直处于高位。根据希腊财政部总审计局7月3日发布的数据,希腊政府的基本赤字从4月底的3.35亿欧元飙升到5月底的8.29亿欧元。截至6月底,希腊已经偿还了34亿欧元的到期债务,而希腊的政府债务在5月底达到3178亿欧元,其中2050亿来自救助计划。此外,希腊已经连续六年陷入衰退,GDP一直呈现负增长。今年3月,希腊的失业率达到26.8%,比2012年3月高4.5个百分点。根据IM F预测,2013年希腊的G DP增长率将为-4.2%,总产出缩减10.6%,私人消费和公共消费分别下降5.6%和6.9%。债务高企和经济衰退也使得此笔救助金对希腊而言至关重要。

  不过,希腊政府对此次欧元集团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仍然抱有希望。一名财政部官员表示,对希腊的有利评估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另外,希腊政府也试图淡化各界对希腊不能及时获得救助金而可能导致的后果的担忧,称“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希腊也能通过发行额外国债来进行补偿。

  希腊财政部长斯图纳拉斯将于格林尼治时间7月8日16时与来自“三驾马车”的考察团举行第三轮谈判。据路透社报道,除公共部门改革问题以外,其他谈判要点还包括财产税和餐馆营业税。由于拍卖国有天然气公司Depa失败,希腊政府还将向国际债权人提出降低今年26亿欧元的公共资产私有化目标的请求。

  斯图纳拉斯4日表示,他相信希腊政府能和债权人达成协议,“我们正朝周一达成一致的方向迈进”。有希腊官员表示,在周六举行的长时间会谈后,双方已达成部分共识。新任命的行政改革部部长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K yriakos M itsotakis)透露,“三驾马车”已接受希腊方面的提议,关于公共部门改革的问题还需在8日得到欧元集团的同意。米佐塔基斯日前曾表示,他将需要几个月时间来实现改革计划。

  有评论认为,目前欧元区经济在衰退泥潭中难以自拔,此事若希腊风波再起,要付出的代价过大。因此,希腊与“三驾马车”重启的谈判有望取得积极成果。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希腊81亿欧元救助金恐分期发放

2013-07-08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