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能移动终端推高上市公司业绩 同质化竞争成瓶颈

2013年08月21日 15:54   来源:新华网   陈灏 席敏

  受智能化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销售火爆影响,国内多家涉足智能移动终端市场的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和利润大幅攀升。专家认为,近期我国出台了鼓励信息消费的政策,有望继续刺激相关企业快速发展。但能否摆脱同质化竞争,将决定这些企业未来的业绩走势。

  多家企业受益“智能化” 迎业绩快增“小时代”

  为国内外多家知名智能移动设备生产商提供电声器件的歌尔声学近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3.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2.65%。

  歌尔声学公告称,今年上半年,智能手机、智能平板电脑、智能电视为代表的智能消费电子产品仍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智能终端产业发展迅速,带动了电声器件的快速增长。

  记者梳理近40家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发现,受益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日益普及,今年上半年多家国内上市企业业绩迎来快速增长的“小时代”。北纬通信预计,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42.32%。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手机游戏、手机视频业务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销售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有所提高,盈利水平大幅度提升。

  全球技术研究和咨询公司Gartner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达2.25亿部,同比增长46.5%。易观国际19日发布的《2013年第2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监测报告》显示,二季度中国手机销量为9039万台,同比增长36.0%,环比下降0.2%。其中,智能手机占整体市场份额持续上升至85.3%。

  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认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切中了人们的信息消费、娱乐等需求。智能手机不断取代功能手机以及自身的更新换代,是相关上市企业业务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政策利好或刺激产业保持增长

  使用智能化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网和购物已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移动购物用户规模达7805万人,预计年底移动购物用户规模将达到15500万人。专家认为,快捷的购物、支付等生活方式将使得人们对智能化终端设备的需求高涨,从而推动相关企业业绩增长。

  国务院近期发布的《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智能终端产品创新发展,面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热点,加快实施智能终端产业化工程,支持研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终端产品,促进终端与服务一体化发展。

  按照规划,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刘保民说:“国家对信息消费的鼓励,将带动软件的开发、应用及推广。同时,软件的升级也将推动硬件的更新换代,对智能化手机设备制造商和上游供应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现在手机更新换代的周期非常迅速,由此带来的市场前景可观。”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说,我国对智能手机的市场需求量呈爆炸式增长,这为智能手机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国产智能手机出现崛起之势,逐渐打破了苹果、三星两大巨头对市场的垄断,盈利空间进一步扩大。

  同质化竞争加剧成瓶颈

  尽管今年上半年多数配套智能化手机、平板电脑的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但记者也发现,由于电子元器件、触摸屏等产品同质化竞争加剧,一些企业出现了业绩缩水的现象。专家分析认为,能否摆脱同质化、实现差异化竞争,将决定相关企业的发展前景。

  近日,主营液晶显示器等产品的超声电子在公告中称,今年上半年,超声电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4.06%。

  主要生产彩色滤光片、触摸屏等产品的莱宝高科也出现利润大幅下滑的现象。今年上半年,莱宝高科虽然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5.7%,但营业利润同比下滑69.28%。莱宝高科在公告中预计,受产业竞争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公司触摸屏面板和触摸屏模组的销售价格呈较大幅度下降、电容式触摸屏模组的订单呈较大幅度的下降。

  易观国际移动互联网分析师王珺认为,手机等移动终端和零部件的同质化竞争,是当前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他说:“厂家为了赢得市场,都在不断降价,同时不断加大投入,但是投入不一定能转化为收入,这必然影响企业的财务数据。”

  贺在华说,智能化终端设备更新升级周期缩短,信息消费的发展势必对智能手机的配置要求不断提高,智能手机只有加快更新速度,才能与信息消费产品相匹配。

  王珺建议,避开同质化竞争应转变经营策略,转向差异化营销。以手机为例,商务手机、时尚女性手机等细分品种,在相同的配置之下利润往往更高。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