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力股份:财务数据疑点重重 定增募投或存变数

2013年08月15日 09: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7月11日,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力股份)非公开发行不超过 7951.63万股新股获得证监会核准,募集资金总额为55900万元,发行底价为7.03元/股。公司股价自4月份以来表现强劲逆市上涨,8月12日德力股份报收15.89元,无疑这对于公司非公开发行是非常有利的。

  德力股份于2002年在安徽凤阳成立,专业从事日用玻璃器皿的生产、销售,2011年4月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201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106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1%,归属净利润为9347万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74.88%,公司2012年经营业绩表现还是相当优秀的。但通过公开资料,我们发现在德力股份华丽的业绩背后,公司的财务数据却出现众多疑问,经营管理也尚待完善。

  定增募投项目或存不确定性

  德力股份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项目为:

  1、滁州德力晶质玻璃有限公司年产三千万只晶质高档玻璃酒具生产线 (二期)项目

  2、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3万吨高档玻璃器皿项目

  3、上海施歌实业有限公司联采商超营销平台项目

  年报显示,公司IPO募投项目3.5万吨高档玻璃器皿生产线建设项目于2012年1月30日进行了窑炉点火,2012 年7月下旬完成了设备的调试及试运行,正式投入生产,截止2012 年12月31日,该项目实现2390万元的销售收入。按照公司IPO时预计达产后年销售收入超2.16亿元,显然公司新建的3.5万吨高档玻璃器皿生产线还远未达到正常运营生产的产能,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公司此时迫不及待的再上年产2.3万吨高档玻璃器皿项目,或许只是为了增加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规模。

  财务数据疑点重重

  公司2012年在营业收入增长25.51%的情况下,应收账款由期初的5534万元激增至15531万元,同期暴涨180%,营业收入净增14446万元,而应收账款净增竟已达到9997万元。同时,预付账款17487万元比上年的8412万元净增9075万元,存货比上年同期也增长了约5000万元。与之对应的是公司坏账损失由去年同期的70万元增至460万元。

  而反映公司财务状况最重要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171万元,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944万元。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不断减少且持续为负数,公司的投入却在不断增加,德力股份的资金需求压力逐渐增大,公司短期借款同比增加了8972万元,应付账款增加了约4300万元。资料显示,2012年公司7个全资子公司及1个控股95%的子公司中多达6个子公司是零营业收入。

  尤其令人不解的是,公司2012年的采购金额是出奇的低。据2012年报,公司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为7482.83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为73.31%,按此计算公司2012年的采购总额为10207.11万元,公司的主营业务营业成本高达50097.70万元。据存货中的原材料期初数据为1478.53万元,也不存在期初原材料高库存的现象,这一数据无疑是令人费解的。

  据2011年报,公司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为6535.71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为18.91%,按此计算公司2011年的采购总额为34562.19万元。

  经营管理亟待完善履行社会责任言行不一

  据公开资料显示,德力股份在履行社会责任、执行国家社会保障制度方面有着明显的不足之处。公司2011年、2012年的年报中的应付职工薪酬情况反映住房公积金均为零增加和零减少,这不仅不符合《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也与公司的有关陈述相悖。

  公司在2011年的首发上市招股说明书中说到,根据滁州市市政府有关非公有制企业逐步推行公积金制度的要求,公司已于2010 年 6 月启动住房公积金制度,先期为部分人员缴存了住房公积金。2011年2月,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证明中表示:“目前,我市对非公有制企业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正处于逐步推行的阶段,为了维护职工的利益,同时也为了兼顾企业的发展,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市拟在一些经济效益较好、职工较多、规模较大的非公有制企业逐步启动和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2010 年6 月,我中心同意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建户要求,并同意其为部分职工交纳住房公积金。”

  2011年报、2012年报中均如此说到:本公司实行劳动合同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和有关劳动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执行国家用工制度、劳动保护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和医疗保障制度,按照国家及当地主管部门的规定、要求,为企业员工缴纳医疗保险金、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金、生育保险金和公积金。但报表显示,公司在这两年中没有为任何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德力股份作为公众企业非但违规竟还言行不一。

  可见,德力股份在经营管理方面亟待完善,公司在2012年5月也确实因内控管理出现违规而被证监会安徽监管局出具《监管关注函》要求作出整改。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