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艺术品触网,电商大佬们犹如打了鸡血

2013年08月15日 08:11   来源:今日早报   金梁

  艺术品触网,电商大佬们犹如打了鸡血

  “保真”是艺术品电商无法逾越的门槛

  7月底,美国知名网络零售巨头亚马逊进军高端艺术品市场,并在其网站上开辟专门销售美国画廊高档艺术品的板块。顾客可以直接浏览来自150多个画廊和商家的超过4万份作品,该平台一下子成为全球画廊和商家直接销售原创艺术品和限量版艺术品最大的网上商店之一。

  电子商务改变了传统的交易模式,渗透到了各行各业,连艺术品市场也不甘寂寞。在国内,艺术品触网已早有试水,但基本属于“雷声大雨点小”。记者发现,电商大佬们在近期纷纷把目标瞄准艺术品,这是否意味着艺术品电商热潮的来临?

  电商们忙着开辟艺术品平台

  从本周开始,卖图书起家的亚马逊开始卖艺术品了,而这已是亚马逊第二次进军艺术品领域。早在2000年期间,亚马逊就曾与苏富比拍卖行有过合作,试图实现线上交易,但计划并未实现。

  4500余名艺术家,超4万件作品,种种数据显示亚马逊艺术平台并非小打小闹。记者登录亚马逊艺术的页面,发现网站功能还未十分完善,其中绝大多数的作品价格并不贵,在10美元至1万美元之间,超过百万的高价艺术品并没有找到。由此可见,亚马逊艺术平台的目标客户仍是以消费者为主,而非收藏家。

  记者留意到,亚马逊会在每笔交易中抽取5%-20%作为佣金,而这一点对艺术品平台的推广可能有着很大的影响。

  除了亚马逊外,国美集团旗下的国美在线也透露,将切入“文化艺术品”在线销售领域。而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成都文交所”)在沉寂了将近一年时间后,也于7月24日对外公布。艺术品网络竞价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这是“文交所+电商”模式落地的首个项目。

  艺术品触网的形态还有很多。比如传统艺术品机构也在不断向网络扩张。佳士得在全球范围内推出艺术品在线拍卖平台。今年5月,北京保利拍卖在淘宝网推出“傅抱石——傅氏书画作品专场”在线拍卖,成交率95.08%,成交额为276万元;又于6月底联合艺典中国网及淘宝网推出第二期“书画专场网拍”,4天共成交1779万元。

  嘉德在线、盛世收藏网、博宝网、雅昌、艺术国际……这些专业类艺术网站,也一直在尝试艺术品线上平台的搭建。甚至还有一些团购网站推出了“艺术品团购”的概念,但人气似乎并不高。

  网购艺术品难“保真”

  这么多的电商都在从事艺术品平台,那么为何艺术品电商依然没有爆发起来呢?

  一位从事瓷器收藏三十几年的资深藏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真正做收藏的人要适应慢节奏,节奏一快就乱了。自己搞收藏的还是不要到网上买,靠网购的藏家一般无法真正进入收藏圈。”他表示从来没有尝试过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网购艺术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也有部分收藏者已经开始接受网购。“我每年在网上买收藏品达数万元,因为单价都不高,所以网购来的数量依然不少。”这位收藏者爱好收集邮票,经常留意专业网站平台上的出售信息。

  据相关数据显示,收藏品交易网站赵涌在线的2009年公司业绩突破5800万元,2010年业绩破亿元,2011年业绩已接近4亿元,2012年第一季度,赵涌在线业绩就开始超过亿元。但赵涌在线的定位是针对收藏群体大、收藏品种均价相对较低的类别,这些收藏群体处于金字塔的中低部,交易的频率相对较高,比较适合电子商务的平台。

  相比之下,其他电商类艺术品平台就没有这么好的业绩。易观国际电子商务分析师陈寿分析认为,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品价格太高,通过互联网的渠道实现买卖,短期看并不合适。

  为何网上的艺术品难入消费者和藏者之眼呢?那位邮票收藏者告诉记者说,“因为网上假货太多,电商根本无法做到保真,只能通过消费者自己去辨别。”

  有业内人士表示,艺术品收藏者除了不习惯在网上购买艺术品之外,更多的是因为网购艺术品很容易中招,光靠卖家贴出的照片根本无法完全作出鉴定。以油画为例,拍照的光线可能对最后在线呈现给卖家的成色造成巨大的影响,而且后续运输如果产生破损,也很难解决。“保真”是电商平台无法作出的保障。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