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客风格提前转向 介入周期股博取短差

2013年08月14日 08:37   来源:重庆晚报   

  前日,周期股行情煤飞色舞,助沪指成功站上2100点。不过,昨日煤炭、有色板块偃旗息鼓,市场担心周期股又是一日游行情。在创业板表现乏力时,周期股与成长股,如何选择成了投资者第一个面临的难题。

  周期股难有持续表现

  昨日,多空双方围绕2100点展开激励争夺,最终多方占上风,收盘沪指报2106.16点,上涨4.87,成交964.3亿元,深成指报8362.65点,上涨5.92点,成交1068亿元,创业板止跌回升,收盘涨0.90%。

  盘面上,前日表现强势的煤炭、有色等板块休整。以云计算、网络游戏、物联网、3D打印、智能电网、电子支付等为代表的科技股活跃,此外,钢铁、纺织服装异军突起,涨幅居行业指数前两位。

  观察近期行情,每当大盘处在关键点位时,周期股就会有所表现,但随后即偃旗息鼓。这与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相关。虽有近期市场的暖风阵阵,但整体经济形势未发生根本改观。这意味着周期性个股难有持续性表现。我们预计,结构性行情的特征难改变,投资者不妨借成长股回调的时候,给予积极关注。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 谭飞

  融资客提前转向介入

  上周最后三个交易日,两市融资余额持续刷新历史高点。截至上周五,融资余额升至2326.76亿元。与此同时,融券余额连续两个交易日回落,两融市场投资者态度积极,而本周一沪综指大涨2.39%,也印证了他们乐观看法。

  融资客的动向,往往成为市场先行指标。今年上半年,融资投资者更倾向于买入新兴产业股票,如环保、传媒、移动互联等,此类股票也现暴涨行情。从上周起,融资客风格转向,融资净买入额较高的股票中传统周期股较多。多只地产和建筑建材类股票跻身融资净买入前20名,包括北京城建、保利地产、江西水泥、南玻A和中国建筑。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煤炭、钢铁等行业数据回暖,工业增加值、PPI等宏观经济数据也有改善迹象,直接提升了传统周期股的吸引力。不过从长期来看,此类行业和公司仍然面临较高的产能和库存以及较高的负债率等问题,因此融资客买入相关股票的目的,大多是为了博取短期性收益。

  据中国证券报

  地方政府出招稳煤价

  7月25日,山西省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省政府研究制定了《进一步促进全省煤炭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增长措施的通知》。7月30日,大同煤业、潞安环能、阳泉煤业、山煤国际、兰花科创等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通知》中的减税措施将使公司全年利润总额有所增加。

  近日,在山西省政府的撮合下,山西省内7家煤炭大集团与五大电力央企及部分地方电力企业签订了电煤供应中长期协议。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协议以经济合同的形式,明确约定了结算价格。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李学刚认为,短期内煤炭价格已经具备了一些反弹条件。

  据证券时报

  短期抓主板轮动行情

  沪指围绕着60日线震荡,创业板趁主板休整展开反抽。周一的三大领涨板块:煤炭、有色金属、稀缺资源陷入休整,是不是一日游式的反弹行情呢?

  周一我表示,目前不能断定大盘正式开始反转,周期性板块是超跌性的反弹行情。但是,我也并不认为周期性板块只是一日游行情,休整后煤炭有色等板块,还有一定上涨空间。

  对未来大盘的判断,我认为只要没有大的利空,围绕60日线震荡蓄势后还有上攻动能,沪深主板行情将保持板块轮涨的态势,超跌低价股的补涨是投资者关注重点;而创业板短期调整趋势尚未改变,目前的操作,建议谨慎回避为宜。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