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银行中长期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2013年08月13日 08:38   来源:杭州日报   

  尽管存款利率这只“靴子”还未落地,但在这一轮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多家银行新一轮揽储的硝烟已经燃起。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和平安银行等部分银行上调了中长期存款利率,对2年期、3年期和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采取上浮到顶的政策,即在央行基准利率上再上浮10%。

  对于理财求稳的老百姓来说,这自然是个好消息。

  “与其在让人眼花缭乱的理财产品中选来选去,闲置的钱还不如存定期省心。”昨日,在光大银行杭州分行营业部排队存款的刘女士表示,按照该行现在的利率存个5年下来,收益未必见得比理财产品低。

  利率上浮到顶,揽储之战再次打响

  自央行2012年7月6日不对称降息允许存款利率最高上浮10%后,一些城商行纷纷“一浮到顶”,将3个月至5年期的定存利率都按照10%上浮。比如杭州银行、杭州联合银行等所有期限定存利率均上浮10%。

  举例来说,1年定期央行的存款利率为3%,而执行利率上浮到顶的银行,1年定期存款利率为3.3%,因此,10000元的定期存款,可以多得30元的利息。

  记者采访中发现,光大银行近期也对该行2年期、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实行上浮到顶的政策,分别由此前的3.75%、4.25%、4.75%上浮至4.125%、4.675%及5.225%。

  无独有偶。北京银行和平安银行也针对不同的存款金额,采取上浮利率的措施,最高幅度也是上浮10%。

  享受优惠前,需要达到一定的“门槛”

  不过,高利率的优惠并非人人都可享受,各家银行对利率上浮都设定了一定的门槛。

  以北京银行为例,该行对2年期的存款利率执行无门槛的上浮到顶的措施。而在3年期和5年期的定期存款方面,存款金额和利率便开始有了限制和区别。

  北京银行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市民存3年定期的话,5万元以下享受4.25%的利率,5万元及其以上便可以享受上浮10%的利率优惠,即4.675%。5年期定存可以享受利率上浮到顶的门槛更高,为20万元以上才可以。

  光大银行的门槛略微低一些,只要是3万元以上的存款,在以上3个期限内的存款都可以享受到最高优惠。

  平安银行工作人员称,该行针对2年期和3年期的定存,只有存款金额在20万元以上才享受上浮到顶的优惠,5年期的定存需要该行白金卡级别以上客户或单笔存款在300万元以上才可以享受。

  利率上调,大部分银行并未跟进

  不过,这样的变化并未出现在国有银行。

  昨天,记者在采访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这5大国有银行时发现,他们并没有像光大银行和北京银行一样进行调整。

  目前,各家国有银行的2年期定存利率仍然维持在3.75%,3年期定存利率为4.25%,5年期定存利率为4.75%。

  记者调查发现,其实除了国有银行之外,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也维持着像国有银行一样的中长期定存利率,包括招行、兴业、浦发、中信、浙商银行等。

  部分外资行虽然有所调整,但幅度并不大。例如汇丰银行只在这个月把2年期、3年期和5年期的定存利率上调至4.125%、4.5%和4.56%。

  存款利率蓄势待放,仍需完善条件

  “利率市场化”这个看起来很专业的财经术语,实际上和老百姓的“钱袋子”紧密相关。

  以5年期定存为例,从4.75%的基准利率上浮10%到5.225%,这已经比目前大部分在售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要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后央行很可能按照“先长期后短期、先定期后活期”的原则,逐步减少存款利率期限档次,在存款保险制度等相关配套举措建立后再渐进取消上限管制。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表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