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许多家银行中长期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2013年08月13日 08:19   来源:南方日报   黄倩蔚 魏可非

  6月末以来银行流动性紧张状况始终没有得到有效地解决。近日,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此前利率未上浮至顶的股份制银行,亦纷纷调高中长期存款利率以揽存。有专家表示,股份制银行此次上浮中长期存款利率的大潮或将向国有银行蔓延。

  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战升级

  记者了解到,8月份以来,光大银行在广州、北京、苏州、温州等多地逐步开展抬息揽存活动,将2年期、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由此前的3.75%、4.25%、4.75%上浮10%至4.125%、4.675%及5.125%。事实上,广发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也推出中长期利息“一浮到顶”。

  不过,不少银行都设定了资金门槛,一般高端客户才享受这些高利率。业内一位理财经理指出,光大银行2年期以上定存利率的门槛为3万元;广发银行定存门槛为5万元;平安银行针对单笔存50万元(含)以上的3年期定存才给予10%的利率上浮,而5年期定存则需要持白金卡,且单笔300万元以上的新增资金或500万元以上存量资金才可享受。

  记者走访中、农、工、建等国有银行广州分行,多位负责人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暂时还没有接到总行上调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的信息”。各大国有银行只对1年期定存利率上浮约8%,其他中长期定存利率维持基准利率。

  此次抬息揽存中,也有小型商业银行独辟蹊径,对传统存款储蓄产品进行彻底“革命”。上周,广州农商行广州农商银行推出“定利灵活帐户”储蓄类产品,兼具定期收益和活期使用功能,并以基准利率上浮10%吸引储户。广州农商银行该产品也需要满足3万元(含)的投资门槛。

  或推动国有大行跟进

  实际上,自去年6月以来,央行允许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0%,继少数城商行率先将5年期定存利率上浮到顶抢客之后,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陆续采取了跟进动作。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郭田勇日前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提速,银行利差的逐步收缩,未来商业银行的日子并不好过。目前银行上浮中长期利率的政策多属于商业银行实验性的短期行为,但是利率市场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郭田勇认为,如果股份制银行利率大范围上浮,未来国有银行或将加入战局。利率市场化未来有可能更多地蔓延至国有银行。

  而对于未来银行间利息的走向,有专家指出,此次中长期定存利率上调10%并不意味着未来央行有加息的政策意向。该专家进一步指出,当前的利率变化是体制因素造成的,从管制利率过渡到市场化利率,银行的存贷息差会缩小,存款利率会上升,贷款利率或将进一步下降。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