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挂牌企业将破300家 PE借机谋生路

2013年08月07日 07: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宋璇

  7月份新三板共有50家企业挂牌,融资金额约为4亿元,无论是挂牌数量,还是融资金额均创年内新高。而这只是冰山一角。根据新三板网站上的信息,8月1日至8月9日,已经有36家企业确定在新三板挂牌。仅8月8日,就有22家企业将同时在新三板挂牌交易

  场外市场如今的热度就像全国各地的高温天。8月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网站上挂牌公司的代码已排到“430314”,这意味着新三板挂牌企业即将突破300家。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份新三板共有50家企业挂牌,融资金额约为4亿元,无论是挂牌数量,还是融资金额均创年内新高。而这只是冰山一角。根据新三板网站上的信息,8月1日至8月9日,已经有36家企业确定在新三板挂牌。仅8月8日,就有22家企业将同时在新三板挂牌交易。截至目前,新三板网站披露的,已挂牌和拟挂牌的企业数量为294家。

  值得关注的是,有30家拟挂牌企业集体在7月29日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目前,券商手中储备了不少项目,上报的项目也不少,未来批量挂牌将成为趋势。”华东一家券商场外市场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正在积极推进新三板试点扩大到全国的具体方案。业内人士预计,新三板扩容进入读秒阶段,而这也引发PE(私募股权)新一轮的角逐。

  政府补贴比谁高

  企业积极备战“新三板”,地方各级政府的补贴出了不少力。

  记者粗略统计,全国20余个高新区推出的新三板挂牌优惠政策,包括财政补贴、返税等优惠办法。其中财政补贴少则40万元,最高突破300万元。

  目前来看,补贴额度较高的为大连和东莞。大连高新区企业补贴金额为290万元,其中大连市政府补贴140万元,高新园区资助150万元。而东莞松山湖高新区挂牌后备名单的企业,可获得资助总额达200万元;对于前10名挂牌的企业,资助金额最高达300万元。

  至于新晋纳入新三板试点园区的上海、武汉、天津三地高新园区,也先后提高了补贴金额。

  张江高科技园区最高补贴金额提高至160万元,成功改制最高获得补贴金额60万元,挂牌成功则可以获得100万元,张江高科技园区曾多次调高补贴金额,前一次补贴金额为80万元,最早的补贴金额为30万元。

  武汉东湖开发区对挂牌新三板的奖励政策从120万提高至175万元,首批挂牌成功的企业额外补贴50万元。

  天津滨海高新区则给予100万元奖励,有重大贡献的挂牌企业最高给予320万元奖励。此外,挂牌融资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新增部分税收连续3年给予80%奖励。目前,该园区在4个试点中补贴力度最大。

  “我们也力促企业趁着现在的补贴,尽早去新三板挂牌,一旦新三板扩容,稀缺性减小,政府补贴肯定也会减少。”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除了补贴之外,地方政府还企图打通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和新三板之间的通道。8月5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相关方案,近10家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培育的企业拟首批转板到“新三板”。

  PE借机谋生路

  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政策的逐步明朗,促使处于行业深度调整期的PE频频现身新三板企业。比如,7月22日挂牌的蓝天环保就得到了北京未名雅集投资管理中心的投资,投资金额为500万元。此外,在7月29日集中过会的30家拟挂牌企业为例,上海晟矽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就表示,将对上海科技投资公司等5名以内的新增机构投资者定向发行不超过250万股的股份。

  投中集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3年上半年,中国VC/PE机构共投资10316个项目,其中仅有852个项目成功通过IPO退出,占比不足10%,有限的IPO退出渠道已经不能满足PE机构强烈的退出需求。

  与此同时,投中集团也指出,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场外市场交易的股票数量占比在30%-40%左右,以美国资本市场为例,场外市场、创业板、主板是公司质量递增、数目递减的正三角结构,下一层是上一层的基础。而我国刚好相反,是一个“头重脚轻”的倒三角结构,新三板市场股票数量过少,规模较小。因此,新三板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