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分化或主导市场“拉抽屉”行情

2013年08月06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徐一钉

  近期的一些利好因素,如7月26日,8家QFII获批了14.9亿美元新额度,15家机构获得了170亿元人民币的新批RQFII额度;新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拟提高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至80%等,对冲了前期的一些利淡因素

  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制造业回升意味着经济回暖,国内宏观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0.6%,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显示当前市场需求稳中趋升;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至49%,虽然仍处在50%以下,但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预示未来出口将恢复性回升;小型企业PMI指数连续2个月上升,7月份达到49.4%,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逼近50%荣枯线。虽然7月份国内经济走势总体平稳,但产能过剩矛盾并未出现明显的缓解。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半年利润增速持续下降。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836.6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比1-5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主营活动利润27891.8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1-5月份回落4.2个百分点。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24.2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主营活动利润4768.9亿元,同比下降2.3%,而5月份主营活动利润同比增长8.8%。可以说,6月份以来至今的上市公司业绩状况令人担忧。

  应该说,当前A股市场资金面并不乐观,短期将围绕2050点震荡整理。但无论是权重蓝筹股,还是中小盘股均受到资金的关注。二者区别在于,以四大行、中国石油为代表的蓝筹股,受到无形之手的积极呵护,目的显然是维持A股市场的稳定。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则是存量资金积极追捧的对象。由于公募基金还有提高仓位空间,而仓位较轻的中小投资者也处于犹豫之中,因此弱势市场“拉抽屉”行情还将延续。虽然中小盘股还有表现机会,但谨记“风险”两字。

  (作者系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策者,出谋划策也。面对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小投资者非常需要权威专家的资本策。(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