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提房地产调控”难掀大行情

2013年08月05日 16:34   来源:理财周刊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在发布的会议新闻中未提房地产调控,这或许是高层对房地产业的新态度,也被市场普遍解读为房地产业的利好。而这利好是否真正利好?是否能掀起一波行情?

  只字未提房地产调控

  会议提出,下半年经济工作将继续定调在“稳中求进”上,同时要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稳中有为,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在房地产市场方面,政治局会议去年对今年一季度及全年提出的要求是“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但本次会议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未提及调控,可能表达了高层对房地产市场的新态度。该消息出来,市场解读为下半年将出台维稳经济刺激措施,房企融资也可能开闸。

  在“国五条”出台前后,房地产出现意外火爆与价格疯涨。目前,房地产从燥热中逐渐降温。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在减少,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在增多。但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价格涨势分离,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同比涨幅领先全国,北京更是高达16.7%,暗示一线城市对调控有很强的抗受性,以往“一刀切”的调控需要疏导。

  此外,房地产也是稳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从上半年“三驾马车”看,中国经济放缓主要被投资偏低和净出口不畅所制约。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表示,因为占投资相当比例的制造业投资已经回落至低位,如果不是房地产支撑,中国的投资增速会更低。

  从多方面判断,高层对房地产的调控在下半年进行操作的可能性较小。而对没有调控的中国房地产而言,就是积极信号,或者说就是利多。

  利好推不动行情

  受利好消息的影响,7月31日早盘地产板块集体兴奋上冲,多只房地产个股开盘后涨停,市场一度十分活跃。早盘,“招保万金”纷纷大幅高开,其他地产股也普遍上涨。金地集团盘中冲击涨停,顺发恒业、黑牡丹和大名城涨停。

  但很遗憾,地产权重股上冲,市场跟风寥寥。随后,房地产板块冲高回落,个股也有打开涨停的局面,加之小盘股的继续分化,股指高位回落,但力度有限,总体呈现相对高位震荡走势。当日大盘整体冲高回落,成交量明显萎缩。

  为何利好却推不动行情的产生?从投资者的心理分析,刚看到房地产调控预期放松,投资者当作天大的利好来解读,从开盘地产股的高开就可以看出。但逐渐冷静的投资者读到了另一层面的意思。从决策层开会释放的信息来看,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已触及“下限”,对房地产的调控放松有向GDP妥协的意图。这也从侧面反映当前经济的弱复苏。投资者从房地产的利好中看出了整体经济的利空,这也诠释了大盘为何高开后一路走低,最后收盘仅微涨了3.74点。

  从成交量来看。7月31日股市明显缩量,场内偏紧的资金面显然难以推动金融地产权重指标股持续上涨。因此,大盘在目前位置维持缩量震荡整理的可能性更大。

  总体来说,房地产调控放松预期对大盘在目前位置企稳有利,但资金对做多地产股仍心存疑虑。市场更愿意将房地产松绑看成保增长的权宜之计。中国房地产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了,后市依然面临政策的不确定性,市场很难对地产类股票倾注更多的热情。在宏观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在偏紧的资金面现实格局下,一些符合政策支持和经济转型的新兴产业更容易得到资金的青睐,更具有确定性。

  与地产股高开低走不同的是,当日深市小盘股再出风头。沪市仅4只股票涨停,但深市却有高达22只股票涨停,很显然多头做多主战场依然在深市,依然在小盘股。从涨停股票来看,小盘软件股集体上涨,环保股也在发改委一揽子措施促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消息刺激下表现强势。而一些前期涨幅巨大的中小盘个股,如大华股份等开始明显回调,但这并未改变资金活跃于中小盘板块个股的热情。

  未来机会在哪里

  针对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中央政治局会议围绕“扩大有效需求,推进转型升级”提出了十个方面的部署,包括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把钱用在刀刃上;积极释放有效需求,推动居民消费升级,保持合理投资增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以及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同时,再次强调“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据相关媒体称,针对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具体部署,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环保部等,正在加紧制订相关方案,设计的领域包括新的家电补贴政策、淘汰落后产能总体方案、促进环保和新能源产业政策、促进信息消费政策等。相信这一系列的政策会对相关领域的板块与个股产生极大的推动力。未来做多主战场依然是深市小盘股。

  总体而言,这些利好不能左右大盘的走势。显然,在经济没有强劲复苏的前提下,目前股市的内生动力基本衰竭了,没有外力的强大刺激,估计难以持续走强。换言之,如果没有单独的支持股市的重大利好政策,股市将很难有大的起色。

  操作上,建议回避前期创业板涨幅过高、近期连续回调的个股,重点关注国家政策支持的家用电器、节能环保以及信息消费类个股。此外,虽然投资者对地产板块的走牛仍存疑,但其“短平快”逆袭仍可期:下半年房地产压力下降,政策环境趋好将逐步兑现,行业估值修复至10~11倍估值中枢可期,但鉴于资金压力,上涨空间不会太大,估计不会超过20%。关注招商地产、华侨城A、荣盛发展、保利地产、金地集团、苏宁环球、冠城大通、阳光城、中南建设等坚持走全国性高周转龙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