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IU柯京汉:中国投资回报率下降超八成

2013年07月31日 07: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 张颖 

  “投资回报率的下降证实了中国存在投资过剩现象,而且正在接近投资驱动增长模型的极限。”昨日,EIU经济学人智库中国预测服务区副总监柯京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强调。

  根据最新数据:中国投资回报率从1993年15.67%的高水平持续下降,2000年-2008年稳定在8%-10%,金融危机之后投资回报率水平大幅下降。2012年,已经降低到2.7%的历史新低(调整价格之后的税后投资回报率)。

  根据国际经验,投资回报率的大幅下降往往意味着经济潜在增长速度的下降、债务堆积的风险加剧、该经济体对外资吸引力的下降以及该国货币汇率的下行压力。中国投资回报率的大幅下降,凸显了当前中国很大的改革红利释放空间。

  对此,柯京汉指出:“值得警惕的是,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率自金融危机以来大幅下降这一现象,可能跟高产出的出口部门表现不良有关。随着资本积累和劳动力增长速度接近极限,不能提振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率会对中国的长期发展造成严重的后果。”

  根据测算:1979年-2007年,中国全要素生产率(TFP)年均增长率在3.72%,而2008年-2012年下降到2.21%。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