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兴通讯股权激励业绩基准定今年 引投资者担忧

2013年07月27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23日,中兴通讯(000063.SZ)出台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这也是继2007年中兴通讯实施股权激励计划6年后再次推行新的股权激励措施。

  有投资者将前后2次股权激励进行了对比,认为此次股权激励行权条件较易实现,而新加入的净利润年增长率的指标,很可能因为2013年的扣非净利润指标较低,而失去考核的价值。

  6年后再推股权激励

  7月23日,中兴通讯公告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1531名激励对象授予总量不超过10320万份股票期权,授予数量约占中兴通讯股本总额的3%,激励计划授予的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每股13.69元。而这也是2007年中兴通讯实施股权激励计划6年后再次推行新的股权激励措施。

  草案指出,激励对象为目前中兴通讯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对公司整体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或者做出突出贡献的业务骨干。其中,拟分配给5名董事、3名执行副总裁、9名高级副总裁以及董秘的股票期权数为535万股,拟分配给其他1513名激励对象的股票期权数为9785万股。

  此次中兴通讯股票期权的行权条件为2014年-2016年ROE(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6%、8%以及10%,同时2014-2015年公司净利润年增长率较上一年不低于20%,2016年公司净利润年增长率较2014年不低于44%。其中上述指标所用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孰低值为计算依据,净资产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

  行权条件遭质疑

  对比2007年的股权激励考核指标,此次考核指标中加入了净利润年增长率。

  但对于此指标的加入,有投资者并不认可,认为此次行权条件较容易达成。投资者表示,净利润年增长率的指标关键在于2013年的财务数据,而且是以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的孰低值为计算依据,目前可以推测出中兴通讯2013年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亏损在5亿元左右,如果2013年全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为负数或者是一个很小的正数时,净利润年增长率的指标似乎就失去其存在的价值。

  记者查阅中兴通讯草案发现,草案中规定的行权要求为该计划“有效期内各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不得低于授权日前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平均水平且不得为负”,这也就意味着2013年中兴通讯的扣非净利润如果为负,将无法满足行权条件。

  但上述投资者认为,如果中兴通讯2013年的净利润指标是一个较小的数值时,整个净利润年增长率的指标都将是比较容易实现的。

  而从各机构研究报告来看,普遍认为上述股权激励方案的行权条件较为适中,在行业景气度提升的背景下,中兴通讯顺利实现股权激励所要求的行权条件基本无悬念,能够对员工产生较大的激励作用。

  交银国际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兴通讯此次行权条件中“首次加入净利润考核指标,由于仅按ROE指标,即使到2016年,净利润只需达到25亿元即可,而按照净利润增幅指标,则2013年的基数较为关键,总体看,本次行权条件并不算高”。

  某知名券商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相比于中兴通讯2007年的股权激励,2013年的股权激励的ROE指标确实要低一些,或许因此才增加了一个净利润年增长率的指标。理论上讲,把2013年的净利润指标做低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公司应该不会那么做,因为此次股权激励授予的是股票期权而不是像2007年的限制性股票,因此公司还需要考虑股价的问题,如果公司把2013年的净利润指标做低,投资者肯定不买账,到时候股价上不去,也就无法行权了。

  也有分析师指出,其实并不能简单的说行权条件高还是低,最主要的还是要看投资者对于公司是否认可,因为这种期权式的股权激励关键还要看股价,因此行权条件低并不一定说明公司到时候的业绩不好,如果行权条件低,公司业绩超预期,那么很可能将使得股价有一个上涨的过程,这样也就有利于行权。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中兴通讯半年报业绩快报及股权激励的推出,国内多数券商对其表示期待,纷纷推荐买入或增持;然而一些国外投行却依然对中兴通讯的前景表示并不乐观。

  7月26日,中兴通讯相关部门的电话一直未能接通。(证券日报 关 欣)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