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开展个股期权试点条件基本成熟

2013年07月27日 0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个股期权近日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热点。

  “个股期权是境外市场的成熟产品,从目前情况看,在我国开展个股期权试点的条件已基本成熟。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了个股期权的研究工作和模拟交易,证监会正在开展个股期权的研究论证工作。”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6日表示。

  但他同时指出,个股期权试点仍然面临市场炒作、操纵以及结算等方面风险。为切实防范风险,个股期权的标的选择应满足规模大、流动性好、波动性适中等标准,并有针对性地采用一系列风险控制制度安排。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上交所近期已组织券商开展了期权培训,并且正在着手准备又一轮仿真测试。

  其实,关于个股期权的相关消息,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已经被各方所关注。当时,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称,今年上交所计划推出个股期权。

  此番表态被业界理解为,个股期权推出时间表已被提上议事日程。

  桂敏杰同时表示,今年将在竞价系统全面扩大会员模拟交易试点范围,完善个股期权业务方案、规则体系、风险控制体系等各项工作,同时在机构投资者服务平台上先行推出。

  “推出个股期权有利于丰富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活跃市场交易,扩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市场效率和价格发现能力。同时,有利于提升蓝筹股的吸引力,进一步激活市场的成交量,机构投资者可以利用其进行风险对冲和套利。”一券商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继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后,A股又将迎来一个做空工具。同时,在蓝筹股范围内率先实行,也符合监管层对价值投资的倡导。

  “个股期权有两个品种,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双向的期权提供了牛市和熊市都可以盈利的条件。”金融界首席分析师赵欢介绍,看涨期权的买方有权在未来约定的时间,以事先约定的价格买入股票;看跌期权的买方则有相应的卖出权利。而投资者在购买期权时,并不需要支付全额资金,仅需支付权利金。

  他进一步表示,从海外经验来看,个股期权推出后,往往对正股的交易量有一定拉动作用。这是因为期权拥有双向交易、日内回转交易的特点,能够吸引大量资金参与,随之也带来较大的套利机会。从国内来看,A股二级市场近几年没有特别好的行情,很多股票不是很活跃,可能是沪深交易所拟推个股期权交易的重要原因。

  “毫无疑问,机构是套利交易的主要参与力量,想要寻找期权套利机会,就必须配置正股,正股交易活跃度也会因此得到提升。”赵欢表示。

  他同时表示,由于投资者在购买个股期权时,并不需要支付全额资金,仅需支付权利金。杠杆效应是吸引投资者的最大亮点,这种以小博大的投资方式,由于期权买入者所付出的仅为权利金,所以其损失有限。而只要股价往有利方向前进,其获利的空间就比较广阔。(证券日报 朱宝琛)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