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建设再度提速 阶段性反弹将继续

2013年07月26日 10:01   来源:西安晚报   刘宁

  

  资料图片

  7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的消息,被业界一致视为铁路板块重大利好。分析人士认为,处在股价和估值相对低位的铁路建设板块对资金具有吸引力,预计铁路建设板块的阶段性反弹将继续。

  进入7月,一度被市场边缘化的铁路建设板块否极泰来,再次受到多头关注频频出现强势反弹。虽然周四大盘出现较明显震荡,但板块内30余只概念股仍半数飘红,西北轴承更逆势封上涨停板。市场人士预判,在目前银行、地产反弹动能减弱的背景下,铁路建设板块有望凭借基本面向好和政策预期明朗的双重支撑,成为周期板块新亮点。加之其个股相对低位的估值,铁路建设板块对各方资金仍有较大吸引力,预计这一板块的阶段性反弹有望延续。

  合力之下有故事

  事实上,此前一段时间“重启高铁投资相关文件已经上报高层并有望近期获批”的相关传闻,已引发了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此次高层针对铁路建设的积极表态,则进一步推高了市场对铁建板块的心理预期;此外,目前成长股炒作持续升温,创业板指数不断刷出阶段新高,但其同样面临估值风险。周期股中,传统板块面临各类压力,需求端的低迷和供给端的产能过剩,仍是压在有色金属、煤炭等强周期板块身上的两座大山。从目前状况来看,这一问题很难短时间内解决。而基本面较好的银行和地产板块,则受制于“调结构、去杠杆”,反弹高度恐受到限制。

  相比之下,铁路建设板块的估值情况则理想得多。从中报业绩来看,铁路建设相关公司业绩增速较快。高铁指数的19家公司中,3家扭亏,2家预增,5家略增,1家续盈,4家略减,2家预减,1家首亏,1家续亏,中报预喜比例为57%。其中,卧龙电气业绩预增140%,达实智能业绩预增70%。如此高速的业绩增长即便是在成长股中也属于“稀有品种”。考虑到目前高铁指数的市盈率只有12.5倍,而创业板的市盈率已经高达54.7倍,铁路建设板块的估值低企为资金入驻提供了较高安全边际。这种“高预期+低估值”的双重向好因素,令很多关注者冀望铁建板块“再度加速开往春天”。

  另一大不容忽视的利好是,铁路投资领域几无产能过剩压力,而且其权重极大,牵一发而能联动其他诸多重要板块,航天证券研究员侯卜魁就认为:“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继续加大铁路建设投资,这不仅有利于拉动内需、改善民生,消化钢铁、水泥、建材等过剩产能,还可以为经济转型升级打下基础。”

  仔细研读产业链

  重点关注三类股

  铁路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影响到的上下游产业极其广泛。要想在或有的这一波“铁建盛宴”中大快朵颐,我们就必须事先做好研究工作。

  据了解,按高铁建设过程中受益的先后时间顺序,可依次分为基础设施建设(包含桥梁、隧道和车站建设、铺轨等)、动车(包括整车、车轴、紧固件、控制器件等零部件)、电气化配置(包括通信信号系统和牵引供电系统的建设)、运营和维护(包括运营调度系统和客户服务系统建设)四大部分。根据公开数据,高铁总投资的构成基本分为:基础设施建设部分占40%至60%;动车采购占10%至15%;其余部分占比为25%至40%。

  基于此,建议投资者在实战操作中可重点关注以下三类铁路概念股:首先是基建环节类,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铁二局和隧道股份等典型代表;二是机械车辆环节类,如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和北方国际等;第三则是信息电子设备环节类,如晋亿实业、时代新材、辉煌科技、远望谷、世纪瑞尔及新北洋等。

  资本市场中获得向好动力的不仅仅是铁路概念个股,今年首只铁道债也大受市场追捧。中国铁路总公司本周二就2013年首期铁路建设债券进行利率招标。本期铁路建设债券期限10年,发行规模200亿元,最终发行利率为4.97%。在目前债券一级市场发行遇冷的背景下,本期铁道债认购倍数为1.78倍,且最终利率处于招标区间偏上方位置。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