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估值较低资金追捧 铁路建设板块反弹料延续

2013年07月25日 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进入7月,铁路建设板块再次受到多头关注,出现强势反弹。目前,在银行、地产反弹动能减弱情况下,铁路建设板块有望凭借基本面向好和政策预期明朗的双重支撑,成为周期板块新亮点。分析人士认为,处在股价和估值相对低位的铁路建设板块对资金仍有吸引力,预计铁路建设板块的阶段性反弹将继续。

  高铁板块受热捧

  昨日,受招行再融资及7月汇丰PMI初值续降影响,大盘小幅收阴。板块方面,前期反弹主力军——银行股和地产股出现回调,高铁指数逆势翻红,上涨1%,永贵电器、晋西车轴、时代新材和太原重工涨幅均超3%。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过6月的调整后,高铁指数7月重拾升势。从7月初至今,该指数累计上涨19.25%,收出14根阳线,4根阴线,尤其是在近三个交易日,成交量持续放大,显示场内资金对该板块的热捧。

  高铁指数昨日逆势收红的直接动力来源于投资者对下半年铁路建设的良好预期。周二,铁路总公司发行2013年第一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发行总额200亿元,债券招标利率区间为4.15%-5.15%,期限十年。该债是铁道部改制成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后的首期铁路建设债券,在上半年铁路建设固定投资未完成过半任务的情况下,投资者普遍预期下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建设将提速,进而拉动相关产业发展。

  此外,央行7月也发文件要求铁路总公司新发行的和集成原以铁道部名义发行的各类债务融资工具归入政府支持机构债券,这意味着政企分开后,铁路建设仍然受到政府层面鼓励。

  长城证券指出,从铁路建设前景来看,截至2012年末,我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9.8万公里,距离“十二五”规划目标12万公里,有2.2万公里尚待建设通车。目前中国铁路路网密度不足2Km/百平方公里,远低于德国、法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甚至低于印度、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仅与俄罗斯相近。未来我国铁路建设空间依然广阔。

  估值相对较低

  目前,成长股炒作持续升温,创业板指数不断刷出阶段新高,但其同样面临高估值风险。周期股中,传统板块面临各类压力,而铁路建设板块则有望凭借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双支撑,成为周期板块新亮点。

  在周期板块中,需求端的低迷和供给端的产能过剩,仍是压在有色金属、煤炭等强周期板块身上的两座大山。从目前状况来看,这一问题很难短时间内解决。而基本面较好的银行和地产板块,则受制于“调结构、去杠杆”,反弹高度恐受到限制。相比之下,铁路建设板块受益政策扶持,对资金的吸引力较大。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管理层容忍的增长下限为7.5%,那么在不大规模出台新政策的前提下,必然需要寻找新的投资热点,铁路建设有望成为扶持产业。

  从中报业绩预告来看,铁路建设相关公司业绩增速较快。高铁指数的29只权重股中,有19家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3家扭亏,2家预增,5家略增,1家续盈,4家略减,2家预减,1家首亏,1家续亏,中报预喜比例为57%。其中,卧龙电气业绩预增140%,达实智能业绩预增70%。如此高速的业绩增长即便是在成长股中也属于“稀有品种”。考虑到目前高铁指数的市盈率只有12.5倍,而创业板的市盈率已经高达54.7倍,铁路建设板块的估值低企为资金入驻提供了较高安全边际,有望继续得到资金热捧。

  长城证券认为,自2012年起,伴随铁路改革的逐步深入,铁路引入民资再次提上日程;同时,相关部门均出台相应政策大力推广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建设。政策支持将盘活铁路的融资渠道,铁路设备行业已经见底。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