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永军:不宜再盲目追求高增长 生产型服务业商机巨大

2013年07月25日 0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中国经济网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 华青剑 向婷 蒋诗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昨日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日前,中国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社会各界对当前经济形势关注度迅速上升。就当前经济政策的新角度和新理念,张永军在节目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设定7.5%的GDP增长下限,是为了引导企业和居民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此外地方政府不要再盲目追求高增长。>>点击观看视频访谈

  经济运行上下限 引导社会不要再盲目追求高增长

  日前,李克强总理就经济形势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合理区间、上限、下限等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新理念,并将今年的经济运行下限定在GDP增长7.5%左右。

  张永军分析说,7.5%作为一个下限是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7.5%的目标比过去提的8%要低,实际上是为了引导企业和居民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这也跟近些年我们国家整体经济条件,比如说经济的规模和各方面资源条件的变化有关。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提出这样一个新的经济调控目标,目的是引导企业和地方政府不再盲目追求过高的经济增长。

  另外一方面,政府意识到现在这种经济发展条件、发展阶段出现了一定的变化,制定一个相对低一点的增长率,依旧能够解决就业等问题。而且能够在这样一个水平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扩大内需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张永军认为,扩大内需几乎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唯一选择。现在外部环境确实不太好,外部变化的主动权不掌握自己手里,因此只能把扩大内需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手段和途径。从当前情况来看,扩大内需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扩大相关的投资。

  对于各国来说,扩大投资都是个重要渠道。另外从经济方面来讲,三大需求分成消费、投资和出口,而内需分成消费和投资,就消费和投资比,消费比较稳定,受经济政策影响比较小。在这种情况下,扩大投资可能从短期来看是见效较快的一个选择。

  扩大投资,投资到哪个领域更好?张永军认为是公共基础设施,比如说城际铁路,尤其是在经济发达地区之间的高铁投资。还有,城市内的公共交通,例如地铁。此外,其他一些公共服务,比如教育、医疗等问题。总体来说,公共服务的提供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通过扩大投资来增强供给能力。

  就国务院最新提出的部署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问题,张永军认为,这是铁路系统市场化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解决铁路资金融资负债率较高的长期问题。张永军提出,铁路投资可以通过公司股份化改造吸引社会投资,还有的公司可以通过发行债券或优先股来融资;社会上一些资金通过购买铁路债券或优先股的形式,为铁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由此实现铁路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生产型服务业将获得巨大商机

  调结构是促进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从大的结构调整角度来讲,我国当前要调整产业结构,其中一个方向就是发展服务业。因此,服务业的发展对于稳增长,更长远来说促进经济增长,都会发挥积极作用。

  张永军认为,服务业分为很多领域,从现在情况来看,国家最鼓励的是生产型服务业。比如,我国现在正在大力提倡发展的现代物流产业。从整个我国情况来看,物流产业比美国、日本都要落后很多。我国物流成本和发达国家比也很高,近些年占GDP的17%至18%,美国只占到8%,这就表现出我国物流业发展相对滞后。因此将来整个物流发展是个大领域。

  再细分,电子商务,简单来说就是网购,这两年是爆发式增长。这些领域对于降低流通成本,促进整个经济效益的提高都会起到比较好的作用。他还补充说,从一二三产业结构来看,如果大力发展服务业,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将来对资源消耗的强度也会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