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大光华:下半年经济重点是稳增长

2013年07月17日 06:38   来源:北京晨报   

  虽然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已经尘埃落定,但围绕着7.5%这个数字之后的政策争议依然在发酵。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在昨日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发出与当前市场主流声音相反的调调,表示当前经济全面下滑的风险日益增长,建议下半年应该以“稳增长”为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率处于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低位,经济下行趋势十分明显,而投资需求不足是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主要体现在制造业投资大幅下滑方面。

  “制造业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转型阶段的中国制造业面临着巨大的投资风险和不确定性,从而阻碍了投资的积极性。”蔡洪滨认为,当前中国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提振实业,特别是制造业,政策取向应以财政政策为主,但不可以采取大规模财政、货币刺激政策,回到过去粗放增长的老路,而是可以考虑对中小企业采取必要的减税措施,一些非常小的企业,所有的税收能免掉的都该免掉。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补充说,在减税方面,把当前的企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5%是完全可行的,至于政府财政减收,完全可以通过多发行国债予以解决。

  对于在6月中旬发生的银行间市场“钱荒”事件,陈玉宇认为,央行措施欠稳妥。“央行在维持经济秩序时发挥着两大重要功能,一是保持结算体系平稳,二是利用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前者对于经济的稳定更为重要”。

  “社会融资总量在上升,而实体经济还在闹钱荒,归根到底是资金配置的机构问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刘俏表示,要想改变当前资金过多配置到效率较低的国企和地方政府的局面,应进行利率市场化、放松金融行业的进入门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