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谨慎乐观”

2013年07月15日 06: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复旦大学和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德国)联合发布“中国经济调查”(CEP)的调查结果。这是一项针对各个领域专家的季度经济调查,把脉中国经济现状,预测中国经济未来走势。

  CEP指数显示,中国1年期经济预期值为4.0,这反映了略微正面的经济趋势。未来12个月,预期中国经济向好的分析人员比例为41.9%,持悲观预期态度调查人员的比例是33.8%。

  几乎一半的分析人员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表现“一般”,而乐观的比例(29.5%)超过了悲观的比例(21.3%)。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4.1)略高于美国经济(4.0),但明显超过欧洲经济的景气指数(-47.5)。预期中国GDP的增长率进一步“降温”:2013年为7.56%,2014年为7.64%。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冷暖不均的格局依然持续,制造业仍处于低迷的过程。但是服务、汽车等消费产品相关的行业,却可能因金融市场回暖所带来的财富效应,出现业绩好转的现象。我们估计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正如CEP分析结果显示,2013年二季度GDP平均增长率为7.58%”。

  在未来3个月内,分析人员并不担心股票市场指数和原油的价格波动。

  在未来12个月内,79.2%的专家认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会增加。在同一时期,由于钢铁/金属行业库存过多,大部分分析人员(54.5%)预期,这类行业发展会减缓;机械/制造行业遭受外部需求疲软的影响较大,营业额增幅较小;分析人员预期除这两个行业之外的其他行业营业额都会有显著增加。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