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流行“定期开放” 利于债券基金提高收益

2013年07月22日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艾蕊

  “定期开放”作为债券基金的一种新类型正在迅速流行,近期华夏、嘉实、汇添富、南方等多家基金公司密集发行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易方达也正在发行一只纯债1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并植入一些独特产品设计,令定期开放的热度再次升温。

  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之所以受到市场追捧,在于债券基金既可满足当下投资人偏稳健的资产配置需求,“定期开放”又能在追求稳健的基础上增强收益。比如易方达纯债1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在产品设计上比较注重流动性安排,除了一年的封闭运作期之外,急需用钱的客户在每季度都有一次赎回退出的机会。

  过往数据显示,定期开放债券基金这类产品已具备成功运作经验并且具有一定收益优势。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6月25日,纳入统计排名的213只普通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4%,同期8只定期开放封闭式一级债基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4.37%,近两倍于普通债基平均收益。易方达过去成功运作了一只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易方达永旭添利”,该基金截至今年6月19日正好成立满1年,净值增长率达8.46%,近三倍于两年期定存利率(3.75%)。

  易方达介绍,定期开放的封闭设计有利于债券基金提高收益。原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基金在封闭期内免受申赎影响,可降低流动性管理压力,有利于投资;第二是避免大额申购资金的涌入摊薄原持有人利益;第三是与其他普通开放式基金相比,定期开放债基由于采取封闭运作,不必保留5%的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可更充分投资,进一步增强投资收益。

  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可集合封闭债基的管理优势和基金管理人的债券投资管理能力,使债券投资收益更为突出。据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榜单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近3年易方达基金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3.24%,在可比的80多家公募基金中雄踞首位。


(责任编辑:杨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