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开纯债"跃升理财新宠 成稳健型投资者标配

2013年07月12日 13: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 钱荒风波过后,7月10日开卖的储蓄国债(电子式)受到投资人青睐。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储蓄国债相比,集流动性与收益性于一体的定期开放债基因收益确定性和抗波动能力更强,而作为稳健投资标准配置。

  从今年的新基发行态势看,受累股指持续低迷,定期开放债基逐渐跃升为理财新宠。初步统计,今年发行的定期开放债基数量已大幅超越去年全年发行的总和,呈现出"井喷"态势。而与储蓄国债相比,炙手可热的定期开放纯债基金不论是在流动性还是回报预期看,均凸显出相对优势。

  首先从流动性看,此次发行的储蓄国债为三年期和五年期,而目前在募的定期开放债基多为一年期。以正在中行等热销的长盛年年收益定期开放债基为例,该基金以一年为封闭期,每封闭一年集中开放申赎一次,开放期为5至20个工作日,流动性堪比一年定存。

  从预期收益看,定期开放纯债基金也有望略高一筹。银河证券数据统计,纯债基金自2004年至2012年连续九年正回报,平均年化收益率达5.68%,最高达16.62%,而日前开卖的三年期和五年期储蓄国债(电子式)票面利率仅分别为5.00%和5.41%。正在发行的长盛年年收益定期开放债基专注债券投资,属于纯债基金,不参与股票一级市场投资,也不主动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权证,债性纯粹,风险相对较低。

  另外,由于定期开放债基采用封闭运作,可通过投资低流动性高收益产品获得超额收益,同时还可以长期运用杠杆放大收益。华泰证券分析指出,由于中国债券市场流动性并不强,存在很多流动性不高的券种,对于普通开放式债基而言,由于基金资产需要保持一定的流动性以应对申赎的压力,往往在流动性和久期配置上受到限制。而这种定期开放(往往是一年期)的运作方式有利于基金进行流动性管理,在债券的久期选择上有更强的自主性。从收益看,封闭式运作的债券基金近年收益率要高于开放式运作的债券基金。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12年普通一级债基平均收益率为7.70%,同期定期开放封闭式一级债基收益率为10.57%。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