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转让扑朔迷离 工大首创与大股东形同陌路

2013年07月19日 0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工大首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第一大股东八达集团和上市公司联系很少,而上市公司董事会也没有工大首创的席位。“上市公司和第一大股东已经很少联系了”

  作为上市公司工大首创的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八达集团既没有在上市公司派驻工作人员,也鲜跟上市公司沟通,这着实让投资者有点摸不着头脑。而上个月,八达集团持有工大首创3520万股的股份也遭到了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冻结。这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八达集团所持股权为何被质押而又为何被冻结?《证券日报》记者曾一度联系八达集团公司并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间,仍未得到回复。

  而记者通过工大首创了解到,八达集团的股权质押已经获得融资,这让工大首创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搁浅。

  大股东股权遭冻结

  近日,工大首创的一则报告再次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工大首创6月17日公告,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于6月14日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称因股权质押合同纠纷一案已发生法律效力,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拟冻结公司第一大股东八达集团持有的公司3520.48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69%),冻结期为两年。

  但据记者了解,工大首创并不差钱。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3亿元,实现归属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3689万元。公司一季报显示,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为1.57亿元。

  工大首创第一大股东股权被冻结的原因是什么?

  对于此,工大首创董秘钟山在短信中告知记者:“这是公司第一大股东的事情,公司这里只是得到登记结算公司和交易所的通知才做的相关公告,具体情况也不清楚,如果可以的话,请尽量联系到相关主体单位。”

  《证券日报》记者曾一度联系八达集团公司并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间,仍未得到回复。

  第一大股东所持公司股权遭冻结,得知这一消息竟是通过第三方,这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工大首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第一大股东八达集团和上市公司联系很少,而上市公司董事会也没有工大首创的席位。“上市公司和第一大股东已经很少联系了”。

  而外界传言,工大首创董事长和第一大股东已经“闹翻”,但对于这事,并未得到工大首创和八达集团的认可。

  多次更换控股股东

  工大首创的控股股东经历了多次更换。

  哈工大首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系宁波百货股份有限公司,1994 年公司上市时,主营业务以日用百货的批发零售为主。

  1999年,北京经济发展投资公司受让宁波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持有本公司的26.65%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后,公司主营业务以国内商业为主。200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八达集团公司受让北京经济发展投资公司持有本公司的 16.65%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后,公司主营业务以计算机软硬件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及国内商业为主。

  埋下工大首创和第一大股东八达集团“老死不相往来”“祸根”可能是在2009年那一次股权变更。当年,深圳市九策投资有限公司受让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持有的八达集团70%权益,这使得九策投资董事长龚东升成为工大首创的实际控制人。

  但不到一年,也就是2010年,深圳市九策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八达集团的70%股权转让给深圳硅银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而据了解,香港SVG Financial Holding Limied持有硅银担保59.65%的股权,九策投资持有36.03%的股权,深圳市盛康达科技有限公司持有4.32%的股权。因此,工大首创的实际控制人变成了香港SVG的实际控制人朱敏。

  更为戏剧的是,一年后,也就是2011年11月12日,龚东升控制的九策投资同硅银担保的其他两位股东签署了《框架协议》,拟收购香港SVG持有的硅银担保的59.65%股权,并代为清偿硅银对SVG关联方的债务,合计4.14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SVG不再持有硅银公司股权。这也意味着,股权转让成功后,龚东升将再次成为工大首创的实际控制人。

  大股东缺席上市公司

  就在这两次股权变动后,董事长龚东升与大股东八达集团的矛盾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据媒体报道,2011年11月,八达集团曾向上市公司发函不再推荐九策投资原董事长龚东升继续在上市公司担任职务,但这一建议并未得到董事会的采纳。然而,一个月之后,八达集团的老员工、前工大首创董秘哈宁被免职,理由是“不能正常履行职责”,而这遭到了当时的董事王新民和独立董事孙茂竹的反对。

  而在工大首创2012年年报里,记者得知王新民已从上市公司卸任,而孙茂竹也不再是公司的独立董事。而记者致电八达集团了解到,目前哈宁仍在八达集团任职,但具体是何职务,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方便向外界透露。

  工大首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董事会已经没有八达集团的人,主要是九策投资、首创科技投资等公司的人。”

  八达集团是不是和上市公司已经老死不相往来?“我们之间很少联系。”上述工大首创工作人员这样回复记者。

  谁也别好过?

  上述工大首创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虽然龚东升控制的九策投资同香港SVG签署了关于股权转让的协议,但这一股权转让并不顺利。这和八达集团的股权质押有着紧密的联系。

  2011年5月23日,工大首创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八达集团将其所持有的35204752股全部质押给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大支行,并已于2011年5月20日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了证券质押登记手续,质押期限为三年。

  而之后九策投资、香港SVG、深圳市盛康达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上述《框架协议》,并约定:“SVG 需保证八达集团未能通过工大首创的股票质押取得实际融资,否则,SVG应向深圳九策和深圳市盛康达科技有限公司承担违约责任,赔偿因此给深圳九策和深圳市盛康达科技有限公司造成的损失。”

  为何有这一条款?工大首创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为了保证股权转让的顺利进行。”

  然而,之后九策投资在履行有关硅银公司股权转让手续的过程中发现,哈尔滨工业大学八达集团有限公司已通过质押工大首创股权获得实质贷款,而SVG方曾在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中承诺过上述股权质押未取得实质性贷款。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九策投资与SVG 双方正在积极协商解决办法。

  而据公司2012年年报,双方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是朱敏。而龚东升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证券日报 张 敏)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