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大集团为工大高新慷慨解囊现蹊跷

2013年07月11日 07: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工大高新9日公告,公司及哈尔滨工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哈尔滨办事处签署了两份《债务重组协议》。根据协议,哈尔滨工大集团自愿与公司共同承担偿还协议书项下的全部债务责任,合计约2.4亿元,并以房产提供抵押担保。哈尔滨工大集团为何能慷慨解囊,与公司是怎样的关系,引发市场关注。

  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工大高新第一大股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持有公司20.92%股份,为国有法人股。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哈尔滨工业大学。

  表面上看,哈尔滨工大集团与公司并无股权关系,但在哈尔滨当地人看来,工大高新就是哈尔滨工大集团下属企业。当地投资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两个公司董事长都是张大成 ,工大高新的多名高管都是从工大集团过来的,两个公司其实都在他的实际控制之中。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哈尔滨工大集团网站上发现,公司大事记中显示“1993年,经黑龙江体改委批准,组建哈尔滨工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并且,哈尔滨工大集团的新闻稿件以及会议资料中,多次提及集团的“六大产业集群”,其中包含:工大高新、红博商业、会展旅游酒店业、乳制品加工、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可以看出,哈尔滨工大集团一直将工大高新视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公司董事长张大成在2011年工大集团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大力调整结构,真正形成总部经济、产业经济(即:北京总部、上海总部、南方总部、黑龙江产业基地和工大高新、红博商业、会展旅游酒店业、乳制品加工、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等六大产业集群)协调发展新格局。在工大集团确定的“五年规划”的战略重点中实现“一个平台、二个上市公司、三个主营产业、四个总部(基地)”资产总值翻一番的规划中,工大高新也名列其中。另外,在工大高新员工看来,工大高新就是哈尔滨工大集团的子公司。

  2012年年报显示,工大高新收到哈尔滨工大集团往来款16647.8万元,支付哈尔滨工大集团往来款9813.8万元。据有关人士透露,工大高新一直放在工大集团的财务平台上运作,2006年哈尔滨工大集团对工大高新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一度高达近7亿元,工大高新的经营和财务的独立性受到质疑。

  2009年在工大高新连续两年亏损、自身扭亏无望的时候,收购了工大集团旗下的红博会展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实现盈利,避免了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交易的局面。这次在工大高新遇到财务危机的时刻,毫无产权关联的工大集团再次慷慨出手,雪中送炭,让人大惑不解。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哈尔滨工大集团与公司关系异常紧密,其中是否存在实际控制关系,是否他才是公司幕后的实际控制人?工大集团此举的利益诉求是什么?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问题询问工大高新证券部,工作人员称,公司将在近日发布公告,让记者注意公司公告。我们希望公司能给予投资者一个可信的答复。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